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张残疾人养护床位年内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0 东方早报

  一套正规的残疾人养护体系已开始筹划

  东方早报记者姜丽钧

  “我们平时生活很不方便,与周围的邻居也无法沟通。”尽管旅居德国的子女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但身为 聋哑人的王老先生夫妇依然感到十分苦闷。日前,他们成
为第一对在徐汇区残疾人养老中心登记并打算入住的残疾老人。记者 从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上海已经开始筹建一套正规的残疾人养护体系,今年将首先推出200张针对重度残疾人的养 护床位。

  从去年年底开始,徐汇区残联在徐汇区第一社会福利院、长桥街道敬老院建立上海第一个残疾人养老中心,投入20 余万元对12个房间进行全面改造,设立了20余张可供残疾老人使用的床位。日前,养老中心正式向社会开放。据悉,在现 有残疾人养老中心的基础上,徐汇区计划年内再选择一家街道养老院配备残疾人养老床位,并将根据市场需要考虑是否在每个 街道建立类似的养老中心。

  “这里的设施和环境都是最适合残疾人需要的。”在徐汇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残疾人养老中心里,副院长朱启明摇动 着床边的手柄说,“与普通床位相比,这里的床位可以自由升降,方便残疾人从轮椅车上床,床头部位摇起来以后,瘫痪的重 度残疾人也可以坐起来就餐。”

  “但在此前,上海的养老机构基本没有配备无障碍设施及相关的护理条件。”徐汇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 养老院,残疾老人只能使用普通的房间和设备,给他们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在关注残疾老人的同时,上海市残联康复处有关负责人还特别指出,一些处于青壮年期的重症残疾人同样需要相对专 业的社会养护体系。

  “许多残疾人养护都是由家庭来承担,给残疾人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一些家庭养护条件也不利于残疾人的身体健 康。但目前海没有一家正规的残疾人寄养机构。”这位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上海市残联开始筹划建立一套正规的残疾人养护体系,而重症残疾人将成为养护的重点。

  “残疾人养护体系将由一至数家专业的养护机构和分布于各区县的社会化养护机构组成,而后者是近期发展的重点。 ”康复处负责人表示,由于新建养护机构的费用十分庞大,因此充分利用现有的公立、民办社会福利机构,将其中一部分闲置 资源加以改造并充分利用起来,将成为解决残疾人养护问题最经济有效的途径。

  据了解,今年,上海将首先推出200张残疾人养护床位,主要是针对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基本上分布于各区县 的公立或民办社会福利机构。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经济能力将限制一部分残疾人进入社会养护体系,残联希望能 够借助各方面力量,为残疾人养护建立一定的补偿机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