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深海鱼油欺我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6 现代快报

  焦点导读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来自美国的“深海鱼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高胆固醇、老年痴呆症、中风、血栓以及疲劳深信不疑,倍加推崇。然而近来,却被人发现厂商玩文字游戏,用英文欺负中国人……

  越来越多的“洋货”进入中国,这无疑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然而,“双重标准”和拿中国人当“二等公民”的问题同时结伴而来。包括汽车、食品在内的许多进口商品都给了中国消费者这样的难题。而专家认为,跨国公司敢于藐视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的法律。鱼油说明书中外有别

  近期,不少消费者反映,他们发现美国GMP公司在中国销售的原装深海鱼油的中文说明书与在西方国家销售的深海鱼油的英文说明书内容有别,表示对美国GMP公司这样的行为气愤至极,难以容忍。

  “我在美国买过两箱美国GMP公司原装深海鱼油,今年春节我在北京又买了一箱同样品牌的深海鱼油,却不经意地发现,中、英文说明书内容相差很大。”在北京南苑地区万源路附近某药店买了深海鱼油的“海龟”许女士说,中文说明书简直就是无中生有、神乎其神。

  2月1日,记者对在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美国GMP公司原装深海鱼油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美国GMP公司原装深海鱼油的中文说明书较之英文说明书,多出了这么整整一段话:“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功能,可以预防血液凝固及血栓形成,缓和中风,减少动脉硬化和高血压、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疲劳。老人服用本品可以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这段话是说明深海鱼油有治病功能的。

  2月2日上午11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流通规则管理处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海鱼油是保健食品,夸大疗效宣传我们会查它的。在听完记者关于美国GMP公司生产的深海鱼油的中文说明书具体内容的介绍后,王先生说:“确实是夸大宣传,没有药品批号就不能这样宣传。”说明书三大欺骗嫌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对于“神奇”的舶来品——深海鱼油,逐渐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于在中国销售的深海鱼油中文说明书,人们认为至少有三大欺骗嫌疑。

  不是药品吹成药品。2月2日上午,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胡圣榆先生明确地告诉记者,深海鱼油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GMP公司生产的深海鱼油的中文说明书,擅自增加所谓减少动脉硬化和高血压、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心脏病等带有药品宣传意味的说明,是违反相关法规的。同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管理处的王先生也向千龙网记者表示,中文说明书把保健食品深海鱼油吹嘘成了药品了。

  “美国的药品是由美国的药品管理局批准的,不然不得上市。如中文说明书说的深海鱼油有那么多的医药功能,这就是药品了。在美国,既是药品就必须要有美国药品管理局批准。如果擅自销售,首先在美国药品管理局就要惹上官司。”阳光律师所陈律师还告诉千龙网记者,如果深海鱼油这个产品标明是有治病功能的,这家公司是要被取缔和起诉的。因此,英文不写所谓治病防病功能,中文却大肆宣扬治病防病功能,“把中国人都当成二百五了”。

  有意逃避法律责任。“美国GMP公司非常熟悉美国的法律。在英文说明书的商标纸上预留了粘贴中文商标说明书的空间,这个预留空间正好粘贴中文的商标。在美国劳动力如此昂贵的情况下,这样反复粘贴说明书,只能说明这是有蓄谋、有针对性的商业诈骗。”一名叫列兵的网友显然是个内行,他在华夏战略论坛上评论说,“中英文说明书不用同一张纸,是因为从面上可以表明中文说明书和英文商标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它可以抵赖是中国人自己贴上去的。骗中国人的钱,又要使中国人没有办法,这是奸诈老外的诡计。”

  言语文字误导引诱。在中文说明书里还多出了3个字:遵医嘱。这简单的3个字进一步把人误导到“这是药品”的框框里。记者还发现,在中文说明书中不光多了一些“治病”的说明,也少了一些是用什么鱼制作的鱼油等的说明。英文里写得非常清楚“PureSalmonfishoil”———纯的三文鱼油。“如果中国人知道所谓的深海鱼油就是三文鱼的油,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宁愿去买廉价的三文鱼,而不会去买高价的深海鱼油。”在东直门一家外企工作的瞿丽婉小姐说,她节前也刚买了一箱美国GMP公司生产的深海鱼油,现在忒后悔,她表示,中文说明书还“故意”漏了一句话:dailyval鄄uenotestablished,即每日剂量没有规定……中国人等于“二等公民”?

  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越来越多的“洋货”进入中国。然而,“双重标准”和拿中国人当“二等公民”的问题同时结伴而来。包括汽车、食品在内的许多进口商品都给了中国消费者这样的难题。

  奔驰汽车在国际上常有“召回”之举,将其有质量问题的奔驰车“召回”。而面对中国消费者的公愤,奔驰公司始终坚持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在中国,9年之中对奔驰轿车的10次大投诉,奔驰公司均不买账……

  雀巢公司出口到欧洲的产品承诺不含转基因成分或在包装上标明,而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却既无承诺也不标明……众所周知,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国际上一直没有定论,因此,凡是转基因食品,就一定要在包装上特别注明。

  中国农业部于去年3月规定:所有食品如果含有转基因成分,必须进行“卷标”。但是,对欧美市场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全球最大食品商之一的雀巢公司,在中国销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却没有任何说明。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的时间,已有数万名中国内地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表达了对雀巢公司行为的愤慨和不满,甚至有部分消费者要求退货。人们纷纷表示,雀巢要么遵守中国的法律,老老实实地“卷标”,还中国消费者一个知情权及选择权,要么就向中国消费者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受藐视的是中国法律

  2月2日上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管理处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保健食品的广告比药品广告还要滥。深海鱼油1993年、1994年就有了,原来由卫生部管理,去年9月份管理权交到国家药监局,但涉及药品、食品广告的鉴别和查处又由工商局管理。“目前对如何管理外国进口保健食品宣传药效还没协调和沟通好,还比较乱。”王先生说,这很容易被钻空子。

  “我国现有的包括消法、产品质量法、民法在内的法律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对产品质量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较小、赔偿标准过低、缺乏对潜在危险进行责任追究的机制等。”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副主任李轩认为,跨国公司敢于藐视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的法律。如果中国的立法就产品质量规范及相关赔偿问题,作了与国外同样的非常有利于消费者的规定,那么它们是绝对不敢忽视中国消费者的。

  此外,我国还缺乏有关惩罚性赔偿的立法,精神损害赔偿制度也还在探索之中,这都会让外国一些不守规则的公司钻空子。

  作者:蒲红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