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急缺 干力气活的搞汽车美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黄新都市快报讯在宁波鄞奉路上的宁波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二楼大厅,26岁的王林才很小心地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挤近窗口,丢给里面的工作人员,换了一张求职登记表,来这求职的民工都要先填表报名。展现在王林才面前的是29家职业介绍所,依次排开在这个外来人员就业服务大厅内。

  春节过后,大批像王林才这样的民工涌入这个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这里成了宁波
市外来民工求职情况的晴雨表。

  今年来甬民工早了也多了

  “与往年大不同的是,今年节后来的民工比往年更多,更早,更猛。”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朱旭明告诉记者。

  朱旭明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到火车站去了解民工入甬的情况,据介绍,从大年初八(1月29日)正式上班以来,共有41000多人涌入这里找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明显上升,增加了10%左右,这还不包括那些没到求职市场来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就业市场共有10300多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这一数字也比去年增加了15%左右。

  一个最鲜明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这里就业市场正式上班后的五天内每天只接待一两千人,而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接待五六千人以上。

  而且,现在民工节后进城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了,朱旭明告诉记者,初二那天就看到很多人涌出火车站,“他们总觉得来得早更好找工作,而且,宁波企业也确实有很多提前开工上班的,宁波外贸企业多,国外订单不讲春节的。”

  按常理推算,预计在元宵节过后,还有一个民工入甬的高潮,届时入甬民工还将有大幅增加。

  现在最缺干力气活的

  这两天,在就业市场广为流传的是慈溪一家打火机企业两天内就拉走了120多人,厂家派出大客车连续两天前来招聘打火机装配工,火机装配工的技术含量不高,能胜任的人员也比较多。

  对于大多数民工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哪些行当需要人。宁波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上,大多数企业招的还是普通力工。

  从1月29日就业服务中心正式开门以来,各大企业在就业市场登记的岗位共有4500多个,需求人员约12000左右,其中,普通力工占的比例在30%以上,其次是车工、焊工等岗位,占10%左右。各类装配工、缝纫工、餐馆服务家政服务也是市场需求的主力,各占8%-9%。

  据介绍,一些以女性为主要招收对象的岗位缺口也很大,如服装和餐饮服务等行业都需要大量工人。

  从岗位招收的年龄要求来看,20至30岁的年轻劳动力占据绝大多数,企业招聘的员工年龄多在这个年龄层次内。

  高级技工月薪四千

  每天在这个就业市场内转悠的林师傅负责就业中心的保安工作,与这些求职人员接触广泛,“要想找个钱多点的就得先培训一下,学点技术,我都这样跟他们说。”林师傅说。“现在要人的都是私营企业老板,他试你两天觉得你懂技术,收入一下就可以给你提上去,私营企业灵活。”朱旭明称。据了解,在目前宁波的劳动力市场上,普通力工月收入大约为600元,而有技术的可能就是它的两倍。以车工而言,普通车工月薪多在700元上下,而技术含量较高的数控车工标价在1000至2000元之间。

  此外,宁波大多数企业实行计件收入,因此,熟练工可能每月能拿到1200多元,而非熟练工人也许每月只有七八百元。

  据就业统计报表显示,宁海有企业提供了4000元以上的岗位,海曙区一家企业也开出了月薪3000元以上,要的都是高级技工。但大多数区县的最高月收入大约为2000元。

  目前,宁波市区出台的最低工资水平是520元。

  汽车美容业人才奇缺

  汽车美容业是从去年开始兴起的一个新兴行业,统计显示,这个行业目前正处于人才匮乏状态,宁波就业市场甚至专门将其列出观察。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了东钱湖某旅游度假村就面向市场招收汽车修理技师和装饰技师,收入在800到1500元,虽然招收人数在11人,但几天下来,只有一人报名,朱旭明告诉记者,以前也曾有企业来招汽车美容师,但很少有招满的,或者招到了也不满意。他表示,汽车美容业人才在一段时间内都可能会处于专业人才奇缺的状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