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数量多 话费并不高:台湾“手机族”趣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5日电(记者 何自力赵新兵)在台湾,2002年行动电话门号数已达到2260万户,当年度的岛内人口数为2252万,手机普及率是106%。

  现代人与手机的关系如何?台湾“1111人力银行”从1月19至2月1日针对上班族进行有关使用手机习惯的问卷调查,共收回1556份有效样本。从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中,不难窥见发生在“手机族”中的有趣的现象。

  手机数量多 话费并不高

  遇上红绿灯,20多岁的沈姓出租车司机急不可耐地翻开新手机的说明书,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买的第三部手机了。他强调说,新手机“有优惠,且功能更多了。”

  “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调查显示,近五成的上班族拥有两部以上手机和门号。从性别看,男性平均拥有的手机数量略高于女性。男性平均拥有手机1.69部,女性则有1.52部。

  岛内手机数量虽然多,但消费者相当会精打细算。调查表明,手机通话费不如想像中的高,平均下来,每个人每个月的通话费为977.87元(新台币,下同),不到1000元。虽然每个月都有新手机面市,但真正“尝鲜族”比例并不高,一有新产品面市就换新手机的人只有1.29%,近四成受访者是手机用到坏才换,平均来说,受访者手机平均使用年限是17.16个月,随着年龄层越低,换新手机的速度就越快。55.8%的受访者把手机的价格作为购买手机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

  手机谈公事 老板不补助

  随着手机的普及,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也越来越明显,尤其为了让老板和客户可以随时联系到自己,手机持有者甚至要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才能符合老板的期许。

  调查显示,有27.14%的受访者的工作须经常使用私人手机,24.60%的受访者偶尔需要用私人手机,合计超过半数受访者以私人手机联系工作事项。金融保险业、百货零售业、工商顾问类业者名列前三名。“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吴睿颖分析说,手机普及后,老板虽然很难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接听私人电话(90.08%的受访者曾经在办公室接听私人手机),但员工下了班要摆脱老板的掌控就变得困难多了。在证券公司就职的孙先生说,他买两部电话就是为了把公事与私事分开,试图给自己留出一个私人空间。

  调查结果发现,高达86.09%的受访者认为,公司应当补助手机费用,但实际上提供手机通讯费用的公司不到二成。

  手机短讯滥 “依赖症”者众

  手机短讯功能是最常被受访者使用的功能,高达九成以上受访者都曾使用过这个功能。手机的短讯功能也最常被滥用,46.72%的受访者最不能忍受工商广告短讯,值得注意的是43.19%的受访者对“色情短讯”很感兴趣,而40.30%担心手机短讯会将个人身份资料外泄。

  手机不但有电话本、日程表、游戏机、照相机的功能,与网络结合后,更成为股票机、在线游戏机,所以一些上班族会出现“只要手机没带在身边就心烦意乱,无法认真工作。”

  手机还会带来另一种文明病,就是有25%受访者坦承常常“不自觉认为手机响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