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要增强辐射力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博李茗)2月3日下午,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西安代表团举行全团审议大会,会议集中审议了贾治邦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李晓东作的《关于陕西省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省财政厅厅长刘维隆作的《关于陕西省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省长贾治邦听取代表发言并讲话。省市领导袁纯清、董雷、崔林涛、孙清云等出席大会,西安代表团副团长陈宝根主持会议。

  孙清云、赵长春、刘本粹、荣海等11位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中肯地指出了陕西在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出了今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理念、基本思路、总体要求和工作措施,求真务实,全面系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孙清云在发言中说,贾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谋发展、鼓实劲的报告,我们要抓好对《报告》的学习、传达和贯彻。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西安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提供了很大支持,西安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把西安的发展融入全省发展的大局,进一步加快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充分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同时也希望省上继续对西安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对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批评,以利改进落实。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贾治邦说,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肯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省政府在今后工作中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问题。

  贾治邦说,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历届市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西安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经济增长连续14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绿化、美化、亮化的社区多了,火树银花的夜景多了,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开发区建设日新月异,产业化项目越来越多。这些成绩应充分予以肯定。

  贾治邦强调,西安市今后的发展一要“快”,二要“带”。所谓“快”,就是步伐要快,在结构优、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的前提下,能搞多快就搞多快。所谓“带”,就是要增强辐射能力,带动“一线两带”、陕南陕北的发展。这是西安的地位、条件和基础所决定的。西安是我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生产要素和产业聚集程度最高的地方,西安的经济总量特别是增量在全省的比重较大。

  怎样才能做到“快”与“带”呢?贾治邦说,从工作任务上,要抓好“两个建设”,实现“三个突破”。“两个建设”,一个是城市建设和管理,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二是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两个国家级开发区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两个开发区发展快,得益于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套充满活力的体制和机制,今后要进一步坚持、完善和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三个突破”,一是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上取得突破。二是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取得突破。三是在发展商贸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上取得突破。

  贾治邦强调,在工作措施上,要突出抓好三个环节。一是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二是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说了算,定了干。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