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2003年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朱玲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2月9日开幕。回首2003年,市政协围绕建强创佳,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增添着一股民主的力量。

  拓展民主渠道邀请市民旁听常委会

  协商议政是政协的重要职能。除了市民熟知的政协全委会议围绕我市重大问题集中进行协商讨论,郑重提出意见建议外,市政协还通过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政,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议政。特别是第9次常委会议,《西安市民旁听市政协常委会议暂行办法》首次实施。

  6位市民亲耳聆听了19名常委、委员围绕建强创佳建言献策,分别就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民增收、建立健全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整治我市市容环境卫生等问题所作的发言,第一次了解到政协常委会如何履行职能。

  加强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广泛展开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八字方针,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准则。自从市长首次带领政府官员来到市政协,听取民主评议,接受政协对关系着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的两项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后,2003年,政协对政府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得以广泛展开。

  政协委员们先学习政策后评议工作,把评议与调查视察相结合,把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办法了解情况,然后和政府职能部门坦诚交换意见、提出建议。通过这种开诚布公的方式,市政协先后对我市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和食品放心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并就改善投资环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完善《社会急救医疗条例》、《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土地储备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协商讨论。

  深入调查研究非典时期也有新方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市政协去年共组织专题调查10次,专项视察20多次。即使在非典时期,调查研究的步伐也没有停顿,电话调查、问卷调查、发函调查、与有关专家学者开展联合调查等灵活的方式依然在展开。有的委员甚至自己明查暗访,深入街道、门店、市场、小巷,走访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收集相关政策信息和外省市经验,只为能提出更加科学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调查研究,市政协去年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我市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领域有序退出情况等调查报告11份;报送了《关于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建议案》、《关于建立市容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案》2份;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整治我市市容卫生、发挥我省军工优势、搞好劳务输出工作等问题的《送阅件》。

  各展所长抗击非典扶贫救灾

  政协联系广泛,这一优势在困难面前显得十分突出。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市政协号召委员们发挥自身优势防非抗非:医疗卫生界委员和专家就防控“非典”4月份就提出意见建议;书画界委员为我市抗击“非典”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以及一线医护人员赠送了书画作品;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捐款4万多元,捐赠价值40余万元的救护车一辆。面对我省严重的洪涝灾害,政协委员捐款3万余元及衣被等物品;政协机关帮扶的8户灾民在去年11月底前住进新屋。面对大量弱势群体,市政协积极引资,扶贫帮困,先后促成部分香港委员、香港镇泰集团及有关团体救助特困大学生上学、支援农村办学,共募集人民币278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