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话题:赢在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有名家说,真正的成功,是让自己成为有影响力的人;真正的成功,只属于有影响力的人。新年伊始,在我们规划一年的宏图大略之时,在我们要向主攻目标起步冲刺之时,是否也该有这样的职业设计:如何让自己赢得他人的信任、尊敬和支持,成为受人喜爱、能够发挥影响力的成功人士———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社会学家、20世纪最伟大的人生导师戴尔·卡耐基曾写过一本创
造了全球出版史上空前发行记录的书,名字叫《赢在影响力》。在这本书中,卡耐基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和读者探讨了人际交往中的学问,在如何赢得挚友、如何影响他人、如何让事情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等问题上阐发高见、语出惊人:你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掌握了影响力!多年来,这本书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深深触动着读者的神经,满足了读者在人性方面的需求,因此,该书成为经济萧条后期的畅销读物。它居高不下的销售记录一直持续至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几乎半个世纪,的确是赢在影响力。

  如果留意观察社会,我们就可得出这样的结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常常是影响力之间的较量,不是你影响他,就是他影响你。而成功人士的成功,也大都取决于其影响力的大小,只有影响力大的人才可能成为强者。我党领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哪位不是影响力辐射神州的人物?综观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哪位又不是赢在影响力?像中国民众中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柳传志、搜狐的张朝阳、长虹的倪润峰等;跻身于《2003百富榜》中最具影响力十大富豪行列的中信泰富的荣智健、万向的鲁冠球、“娃哈哈”的宗庆后、东方集团的张宏伟、UT斯达康的吴鹰等。再看看娱乐圈中,美国NBA火箭队中锋姚明,在美杂志评选的全球体育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中排第一,全美知名体育专业杂志《体育新闻》对他的点评是:他从锐步那里拿走像勒布朗·詹姆士一样数目的钱。随着NBA要在中国扩张市场,姚明将成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迅猛国家的乔丹式人物。在前不久出刊的《亚洲周刊》选出的50位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中,CoCo李玟也名列其中,成为亚洲惟一入榜的艺人。她入选的原因是:歌声超级有影响力,她的一举一动,也深深影响了亚洲许多华人。

  去年下半年,美国《财富》杂志推出“影响力专号”,其中收录的全球最有影响力商业人士,大都是业界乃至公众耳熟能详的名字,像“股神”巴菲特、微软的比尔·盖茨、沃尔玛的李·斯科特、花旗的桑迪·威尔、新闻集团的鲁伯特·默多克、通用电气的杰夫·伊梅尔特、戴尔集团的迈克尔·戴尔、友邦保险的汉克·葛林伯格、PIMCO投资公司的比尔·格罗斯等。他们往往都是领先公司的CEO或真正权力在握的人物,他们超大的影响力的确让人望尘莫及。

  诸多人殊途同归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无论你从政、经商、搞经营、搞管理还是做学问,无论你是企业家还是班组长、工人,想成功吗?那你就要立足于本职工作,从培养、施展自身影响力做起。而如何培养、施展自身影响力?卡耐基的《赢在影响力》一书将会告诉你。

  在这本书中,卡耐基向你建议:与人交往的基本技巧、让他人喜欢你的六种方法、如何赢得他人的认同、作为领导如何改变别人又不伤害他们。其中,真诚地关心赞赏他人、激发他人的强烈需求、带上你的微笑、牢记他人的姓名、学会倾听、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避免为自己树敌、给他人说话的机会、善于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激发他人高尚的动机、给他人一个好名声、让人们乐于做你希望的事情等建议,已被成千上万的人当作人际相处的金科玉律,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同时,有学者和专家也提出,培养展示自身影响力的最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采取参与式管理法。在公开的讨论中,你有机会展示你的知识和判断。当你逐渐认识参与者之后,参与者也会逐渐认识你。尤其是基层管理者,让大家一起参与工作,将要比你把自己孤立起来发号施令,更能争取到别人的合作。采用参与式管理的班组长,对下属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需达到的目标均会有所了解,会承认下属的才干,随时可从下属那里得到有价值的咨询。把参与过程变成一种沟通系统。

  参与式管理有许多特色和规律,其中包括目标管理、组织发展以及团体的建立。许多行为科学家和管理专家都在这方面提供了真知灼见。

  如果你想在竞争依旧激烈的2004年取得成功,那么,就先从培养、展示自身影响力做起。不妨试试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