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为何“嫁”不出去? 学生求职更要讲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3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正月初九,在会展馆中心举行的2004年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火爆。然而,此次毕业生洽谈会除1.2万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工作意向外,有3000名参会应聘的学子无果而归。于是,一些毕业生发出了“如今工作就是难找”的感叹。“事实并非如此,本次洽谈会有许多招聘单位没有招到毕业生。”市人事局副局长于茂清这样告诉记者。那么,毕业生为何“嫁”不出去?

  为工资而讨价还价

  从早上8时许到下午3时,来自威海的大学毕业生李伟几乎走访了所有的招聘摊位,但准备的10多份简历没有发出一份。主要原因在于,他对单位的期望值过高,不但要求有好的工作环境,还要求工资待遇要高。据了解,像李伟这样想“一步到位”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不在少数。

  记者在洽谈会现场发现,在求职的10位大学生中,就有超过6个会直接或间接的提出薪金要求,或者要有住房、医疗等待遇。

  一家招聘单位的劳资科长认为,大学生就业过程中考虑并关心自己未来的收入和待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开口就讨价还价令人生厌,求职毕竟不同于谈生意做买卖。他告诉记者:“毕业生求职在第一次面试时最好不要主动谈及报酬问题。如果用人单位要和你谈,既不要报很低的价,也不要不切实际漫天要价。”

  市人事局毕业就业科康俊成科长认为,大学生择业时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空间,而不能只重视薪资待遇。

  求职简历报喜“吹牛”

  在毕业生求职简历“包装”越来越流行的今天,不少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也练就了一身“拆包”功夫。

  记者在一些招聘摊位前翻阅了一叠又一叠的简历,发现内容填写大同小异:热门专业、成绩优良、在小公司工作过,有工作经验……但是招聘人员却说,这样的毕业生从简历上看的确是难得的“人才”,但越这么“优秀”的学子我们录用就越慎重,因为如今许多毕业生的简历都在自吹自擂,弄虚作假。

  记者从一位求职的毕业生手中取过他的简历翻阅,只见简历设计图文并茂,上面写着他多次获得奖学金,又是科技发明带头人。这位同学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假的,反正也没有人查。”接着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简历是直接拷贝别的同学的,“反正大家的经历大致差不多,只要在个人成绩和实习方面稍加改动就可以通用。”

  如今,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很看重该生是否为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并把它作为一个优先录用的条件。于是,一些求职毕业生为脱颖而出,不得不重新包装自己:从别出心裁的简历设计到不惜成本的彩色打印;从独具匠心的面试开场白到精心准备的外语口语简介;从人手必备的四六级成绩到微软、普通话认证……一旦势均力敌,弄虚作假的简历就成了他们血拼职场的撒手锏。

  学生求职更要讲诚信

  与那些制作虚假简历的学子相反,也有许多求职毕业生以诚信来取胜职场。

  在翻阅招聘单位收取的毕业生的简历中也能发现,许多学子在简历中毫不隐瞒自己的缺点,“时间观念不强”、“有时候做事不能善始善终”、“打字速度快,但写不好钢笔字”等等,一些招聘工作人员称这是一种“诚信求职”。

  赵丛军是吉林大学财经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在个人简历的自我评价一栏中坦诚地注明了自己“脾气急躁,办事容易冲动”的特点。他告诉记者,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适当的说一说自己的缺点更能说明自己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反过来说,自己在这方面的自知之明、诚信坦率,将会给用人单位以更加良好的印象。

  赵丛军这种诚实守信的做法,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参会招聘的东方电子集团人力资源部一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招聘会面试中他们有意设置了关于个人缺点的问题,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想对求职者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便安排更加适合他的工作。烟台荣昌制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如今用人单位招聘人才,除了要求具备较高的学识外,更需要有诚信可靠的品质。”(记者 赵巍巍 孙向晖)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