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女富豪掌控沈阳热电半壁以上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0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消息(记者 刘剑) 本周二(2月3日),沈阳金山股份发布公告称,深圳东电成为 金山股份的新东家,记者获悉,深圳东电与香港江胜集团有关联。记者查证到,香港江胜集团目前还拥有沈阳沈海热电厂55 %的股权和成立不久的浑南热电厂51%股权。沈海热电的业务已占沈阳市热电业近50%的份额,再加上浑南热电厂和金山 股份,沈阳热电系统的半壁以上江山已被香港江胜揽入怀中。香港江胜集团由香港女商人陈晓颖私人投资,现已在国内投资多 家发电厂。

  

  女热电大鳄浮出水面

  引起市场人士关注的是,在2002年底金山股份国有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之后,几名港资背景的人物曾入选金山股份 的董事会,其中香港商人陈晓颖被选为公司董事长。

  从香港和内地上市公司的公告资料显示,陈晓颖曾获得东京大学工商管理硕

  士学位,她在1989年创立私人投资公司江胜集团,并一直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在过去10多年中,陈在广东、 天津、沈阳、北京等地投资于发电厂、电讯及房地产等发展项目。

  记者了解到,陈晓颖目前除了担任香港江胜集团、沈阳沈海热电有限公司、沈阳金山热电股份公司、锦州东港电力有 限公司及深圳特发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外,还同时控制香港上市公司21世纪通(0241.HK),并担任这家 与中信集团存在一定联系的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

  接手沈海热电股权

  2002年12月28日,沈阳公用股份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江胜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沈阳沈海热电有限公司股 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有的沈海热电22.5%股权及与之有关的一切权利、权益转让香港江胜投资有限公司。沈阳公用股 份发展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H股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沈海热电有限公司主要股东香港江胜投资占55%,沈阳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22.5%,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占22.5%。该公司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供暖及供热。200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028万元。

  借深圳东电入主金山

  在金山股份周二的公告中,公司表示,此次国有股权转让已经获批,并完成了过户登记与股权变更手续。在此次股权 过户后,深圳东电占公司总股本的2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同时披露,深圳东电由自然人陈文欣和陈瑰玮出资掌控, 两人分别持有90%和10%股份。

  记者了解,虽然公告并未涉及深圳东电与香港江胜的关联关系,但深圳东电的控制人陈文欣的另一重身份为陈晓颖之 弟,而深圳东电注册地也恰在陈晓颖任董事长的深圳特发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之内。一个显见的结论是,在深圳东电进驻金 山股份的过程中,港商陈晓颖及香港江胜在背后可能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

  金山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黄宾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东电入主之后,还没有看到该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如有 也会以公告给投资者。而对于每股4.39元溢净资产价格转让价格,黄宾给出的解释是:“深圳东电自愿购买。”

  通吃沈阳热电企业

  除了沈海热电和金山股份外,记者了解到,2003年8月13日,香港江胜投资公司与沈阳新区开发建设股份有限 公司和惠天热电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浑南热电厂,由江胜公司控股51%,惠天热电参股20%。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勇对香港江胜在资本市场上的一连串举动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经过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产 转换后,香港江胜以小博大,以较小的代价通吃沈阳热电企业。但一个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运作高手,能否“玩转”收购来 的热电企业,则是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