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职员骗取10辆小轿车 “举手之劳”害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7 新华网

  在很多老百姓的眼中,银行职员往往被视为诚信的人,他们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银行。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这其中也有极个别“害群之马”,他们为了个人的非法利益,采取种种手段,利用银行的信誉,作出了违法犯罪的事情。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海南省中级法院2003年12月29日一审判决了一起涉及银行工作人员的金融凭证诈骗案,以金融凭证诈骗罪,对曾在银行工作的沈龙、曾纪杰均判处有期徒
刑七年,并处罚金2万元。

  这起金融凭证诈骗案与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有关。两个银行职员由于在利益面前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同社会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用300万元假存单骗取了10辆小轿车。

  存单作抵押 能提小轿车

  那还是在1996年12月,海口金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名得到了一个信息:海南永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永盛公司有一批马自达小轿车对外销售。永盛公司放出话,没有现款的买主,如果能提供银行定期存单也可以提货。吴海名马上对永盛公司负责轿车销售的人表示,他愿购买10辆小轿车,可以用300万元未到期定期存单作抵押。

  吴海名为什么敢于说自己有300万元存单呢?原来,他前不久认识了一个叫沈豪权的人,此人曾对他说过,自己能够搞到假存单。此时吴海名找到沈豪权,对他说:“弄一张300万元面额的假存单,拿去抵押买车。车卖了以后,赚的钱大家分。”沈豪权当时就表示:“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沈还透露,他堂弟沈龙就是银行储蓄所主任,办理存单是手到擒来的事。

  沈豪权随后为吴海名引见了沈龙和曾纪杰。沈龙时任农行琼山市支行海中储蓄所副主任,曾纪杰时任农行琼山市支行古城储蓄所记账员。过了几天,沈豪权对沈龙说:“现在有个公司表示,有银行存单就可以抵押买车。吴总有轿车销售渠道,很快就可以把车卖掉。把车款还上,拿回存单,很快就能赚上一大笔,赚了钱大家同享。”沈龙听后说:“这可不行,弄假存单是犯罪。再说万一轿车卖不出去,资金回不来怎么办?”

  此事被沈龙拒绝后,沈豪权有些沮丧。但他不死心,又盯上了曾纪杰。他想:沈龙是个官,顾虑多。曾纪杰是个兵,也许办事方便些。于是他又对曾纪杰游说了一通。不料,曾纪杰同样拒绝了。

  贪心得外财 害人又害己

  连遭两人拒绝后,沈豪权不禁有些灰心。他苦思冥想一番后,忽然眼前一亮。他想到以前认识一人,那人说能伪造空白存单。于是他又找到沈龙、曾纪杰说:存单由他自己搞,只要他们以银行工作人员身份,出面将存单交给汽车销售公司的人就行了。沈曾两人想:帮别人递一下东西,并没参与别的什么事。举手之间,就可赚上几万,不赚白不赚。于是两人便答应了下来。因为永盛公司要电脑打印的存单,海中储蓄所当时没有电脑。三人又商定用古城储蓄所的名义搞假存单。

  沈豪权于是购买了空白的伪造存单,又找人私刻了有关的印鉴。“造出”了一张开户行为农行琼山市支行古城储蓄所、户名为金兴公司总经理吴海名、金额为300万元的一年定期储蓄存单。

  假存单弄好后,吴海名把它交给永盛公司负责卖车的李开福。没想到永盛公司并不傻,他们要求把存单转存到该公司副总经理的名下,并把存期改为半年方可成交。实际上他们此举也是为了防止假存单。

  吴海名又授意沈豪权修改、伪造存单,并商定由沈龙、曾纪杰以银行工作人员身份,当面向李开福递交存单,以取得李的信任。

  1997年1月2日上午,吴海名通知李开福,一起去银行办理转存手续。到了古城储蓄所旁边的一个茶坊以后,吴海名向李开福介绍了早已到来的沈龙和曾纪杰,称沈龙是古城储蓄所主任,曾纪杰是会计,李开福一见银行的主任、会计都见了面,当下大为放心。当时由于假存单还没伪造好,沈豪权又授意沈龙假意推托说第二天再办。

  机关都算尽 诈骗终露底

  第二天,几人又来到储蓄所旁的茶坊。沈豪权把修改、伪造好的300万元定期存款“存单”及古城储蓄所的“确认书”私下交给了沈龙,沈龙又把曾纪杰从古城储蓄所叫出后,将这些交给了曾纪杰。最后,曾纪杰将信封交给吴海名,吴又转交给李开福。李开福亲眼看到的是,银行的人亲手把存单交给吴海名,于是在看了“存单”和“确认书”后,也就信以为真了。

  拿到存单当天,李开福便以每辆30万元的价格,与吴海名签订了10辆小轿车的购销合同。第二天,吴便将10辆小轿车全部提走。一伙人拍手相庆,认为骗局这下终于得逞了。

  吴海名时隔不久便把车全部卖出了。谁知车虽全部卖出去了,但车款回收上却出了问题,他以每辆车26.5万元卖了6辆,只收回了5辆车款共132.5万元,以每辆40万元出售2辆,以每辆30万元出售2辆,但都没有收到车款,共有5辆车的车款没有收回。收到100万元车款后,吴海名交给沈豪权12万元。沈豪权自己留了3万元,给了沈龙4万元,给了曾纪杰5万元。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大约过了一个月后,永盛公司的李开福发现古城储蓄所的主任不是沈龙,“存单”、“确认书”也是假的,永盛公司这才赶紧报了案。

  案发后,永盛公司追回了92万元,尚差208万元至今没有归还。如今吴海名、沈豪权二人负案潜逃,沈龙、曾纪杰则落了个“鸡飞蛋打”,因为“举手之劳”进了监牢。(作者:江泉):(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