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大街改造即将拉开帷幕 改造后的南大街啥模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明天一早,人们会发现,南大街南侧半幅路面将被围栏围住,为期4个月的南大街路面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我市的南大街,尽管没有北京的长安街、上海的南京路、青岛的香港路那么闻名遐迩,但在烟台人的心目中,它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南大街建筑密集、店铺林立、人流旺盛,是我市商贸、金融、信息、居住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市区东西向的主要干道之一。

  多个理由促改南大街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经历过辉煌后,南大街的道路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脉搏。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大街的道路状况很差:路面结构已成“夹馅饼”状态;网裂现象严重;两侧人行道多处发生沉降;排水设施管径小且布局不够合理,汛期积水严重;各种管道年久老化;爆管现象时有发生;装饰灯光极少;交通设施落后;地下7种弱电管线需要增容等。

  一些发达国家和我国先进城市的发展给我市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城市环境,特别是城市的中心区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对吸引外资、促进对外开放都具有重大作用。为了尽快改变南大街道路的现状,充分发挥其交通枢纽功能,重塑南大街道路两侧中心商业区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满足市民不断提高的生活要求,使南大街真正成为我市的标志性街区,我市下决心要对南大街进行改造。

  全方位看南大街改造

  2003年,我市对南大街进行了第一阶段的改造,主要是立面改造,即对南大街两侧的建筑物“穿衣戴帽”。去年我市对南大街沿街两侧16栋保留建筑物组织实施了外墙立面改造,改造总面积99819.85平方米,总投资7946.41万元,其中,政府投资2951.21万元,目前已完工7栋,其余未改造完毕的楼今年将继续进行改造。南大街两侧保留的建筑物还实施了光亮改造,并对南大街沿街两侧广告和门头牌匾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改造,对暂不拆除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进行了粉刷整治已全部完成,粉刷面积13.6万平方米。

  俗话说:“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血液”,老城区中的南大街,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动脉,这次改造,是继去年对南大街“立面”改造后的第二阶段的改造。

  由于西南河、海港路、大海阳等3个路口地下均有河道,地下管线过河施工非常复杂,施工时间长、难度大、对交通影响大,为了缓解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全线开工后的市区交通压力,保证工期,从2003年12月14日到今年1月14日,我市对这3个路口进行了预改造。

  南大街道路的全方位改造工程,计划于2月6日开工,5月底竣工,总工期116天,2月6日至2月29日先对南半幅进行围挡施工,需要拆除的地面附着物和需要拆除的华联天桥、南大街两侧栏杆、路灯、电杆、建筑物灯从2月6日起开始拆除,2月16日拆除完毕。2月18日至29日前,进行南侧行道树的移栽。3月1日至5月底,进行全幅围挡施工。3月6日至3月15日移植北侧行道树。这次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工程紧、任务重,东起解放路花坛西侧,西至建设路,全长3415米。该工程包括改造道路(包括车行道、人行道、立沿石等)、14种地下管线(包括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电信、通讯等)、交通设施(公交站亭、交通指挥信号灯、隔离护拦、指路牌)、环卫设施、绿化、增设装饰灯等各方面的改造。市排水处、自来水公司、市供热公司、市公路局、市政养管处、市园林处、交警部门、市城市管理局等众多部门除了要完成各自所应承担的任务,还要互相配合,共同确保南大街的改造任务。

  南大街的历次改造

  南大街始建于1958年,在我市历史上曾经历过几次重大改造,但历次改造的内容却少有记载。记者奔波了4天,先后走访了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史志办公室、市城管局、老城区改造指挥部多个部门后,才粗略了解到南大街的几次重大改造历程。

  1956年,我市开始铺设自来水管道,其中一条主要管道就要在南大街地下铺设。当时的南大街从海岸路到胜利路,崎岖不平,并且是由几段路连接起来的。为了安装直线自来水管线,我市拆除了路两侧的一些建筑物,拉直了南大街的道路,但那时的南大街,道路宽窄不一,窄处只有四五米宽,宽处也不过七八米。当时,路上的车辆很少,只有少量的马车、拖拉机在路上行走。

  1958年至1959年底,南大街路面拓宽为14米,外加两旁的人行道,路有十七八米宽。

  1976年前后,由于我市要埋设电缆,同时对南大街进行了拓宽。增设两条慢车道,各为6.5米,此时的南大街宽处有三十四五米,窄的地方只有二十六七米。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市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原来二三十米的道路已经不能适应交通的要求。南大街全阶段统一拓宽为44米,包括快车道14米(四条),6.5米的慢车道、人行道各2条,快车道和慢车道之间有一个宽为3米的绿化带。

  90年代后,从解放路向西,在快车道和慢车道之间的整个行道树、绿化带全部拆除。

  1993年以来,我市先后投资1475万元,安装了高杆灯76盏,拓宽了青年路口,改造了绿化带4300米,整修路面9.6万平方米,人行道7.9万平方米,安装封闭栏杆4400米,建起了四德街、毓西路、华联、文化宫西街4座人行过街天桥,经过此次改造后的南大街,路面宽阔、人车分流、交通、照明都独具特色,集中体现了当时烟台市的城市风貌。

  1997年,我市投入300余万元对南大街进行了灯光改造,工程西起青年路,东至东风电影院,北至海岸路,全程长8公里,采取点线结合。以点串线的方式,整个工程共安装强力探照灯27盏,强力华灯2盏,铺设电缆3万余米。同年,对南大街还进行了道板更换工程改造。该工程东起解放路花坛,西至大海阳路口,全长2250米,共铺设彩色道板28381.6平方米,投资150多万元。同时市政管理局在道路两侧用不锈钢、双语化路牌来取代已经陈旧、不规范的路牌。

  南大街新颜披露

  得知南大街道路改造后的消息后,许多市民不禁会问:改造后的南大街将会是什么样呢?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这次对南大街街道的改造,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力争各项工作一步到位,并保证改造后的道路功能和景观的先进性,这次改造后,力争15年不再破土。

  南大街本次改造设计车行道宽31米,设双向6条快车道和2条慢车道,路面结构为5层,沥青混凝土面层2层,水泥稳定沙砾3层,总厚度为54厘米;人行道设计为,青年路以东采用颜色均匀一致的花岗岩板铺装,青年路以西采用高强彩色道板;立沿石采用花岗岩材料;为了减少人行道上检查井数量,各种管线共用检查井,人行道上各种检查井、接线井实行统一规格,全部采用花岗岩岩板贴面,很难看出检查井;各种强电、弱电管线全部预埋增容,7种弱电管线共43根在两侧人行道上采用弱电管沟集中铺设。道路两侧采用铸铁梳篦子;排水管道实行雨污分流;自来水管道重新铺设,总之,用一个字来形容最为贴切———“新”。

  公交站亭的改造主要突出美观大方、交通安全、科学合理等性能。改造后的南大街公交车站点不变,还是15个,但此次站亭设置采用湾内无岛型港湾式设计,每个站亭长35米,再加上两边顺延长度,整个站点将有55米。站点向路沿内凹3米,公交车靠站后进入港湾式内凹处,既保证了乘客上车安全,又不会妨碍其他车辆行驶。

  路灯采用原路灯不更换,但在两路灯之间将会安装一盏装饰灯。指路牌的设计突出了人性化,色彩则采用显眼的淡蓝色;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的设置会更加科学。

  南大街道路改造后,我市的老城区将会建设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环境优美、设施先进、质量优良的现代化街区,交通状况将会有很大的改观。在观赏树种的装饰下,我市的老城区将色彩斑斓,在宜人的秋季里,市民更会闻到八九月“飘香千里”的桂花香。市容将有较大改观,公用设施设置更加完备科学。城市的形象、品味上去了,又会促进我市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对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改造期间如何通行

  南大街改造期间,市区大部分路段都会出现行车难的现象,同时可能产生大面积交通瘫痪。

  面对即将来临的拥堵,交警部门提前进行调查,并制定了严密的交管方案。

  (一)途经芝罘区的车辆全部分流至外环路,以减轻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交警部门将在连城路与观海路、机场路交叉口,化工路与只楚路、幸福南路交叉口、环海路与幸福交叉口、芝罘屯路与新桥西路交叉口设置大货车入市、过境、入港指示标志,引导集疏港车辆、过境车辆通行外环道路,以减轻市区交通压力。

  外环路口设立交警指挥岗进行疏导:莱山大队在轸格庄、初黄路、凤凰城路口,第一大队在东郊立交桥,第三大队在机场路与连城路、绕城高速公路、红旗路交叉口,第二大队在新桥西路路口、电厂立交桥路口,烟台港大队在环海路与青年路北口安排警力,指挥过境车辆和集疏港车辆绕行外环道路,禁止进入市中心区。

  (二)中心区域限流。2月6日至5月底,交警部门将停止发放小型货运车辆单双号通行证,高峰期通行证和大型货车通行证,并严格控制施工车辆通行证的发放。2月6日起,原发放的各类货运车辆通行证停止使用。3月1日至5月31日,每天7:0019:00,禁止各类货运车在环山路通世路 红旗路以北、大海阳路以东、北马路以南(含以上道路)区域通行。

  (三)管制区内,严格控制货运车辆通行,禁止无通行证货运车辆上路行驶。根据市区交通压力状况,在特定时间段(如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活动时间)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对本市小型客车(公交、出租车除外)实行单双号通行市中心区的管制规定。

  (四)挖掘支路、胡同等的交通潜力。交警联合城管支队,对市府街、朝阳街、华茂街、桃花街、北大街、北大西街、南洪街、西大街、前进路等路段的占路摊点、违章停车进行集中清理。暂时取消北大西街路段原来设置的临时停车场。

  3月1日前,南大街仅是半封闭改造,由于没有中心线,3400米长的路面上将设置800多个椎形桶,驾驶员通行南大街一定要慢行,不要抢行。没有指示灯的部分交叉路口,将设置临时红绿指示灯。进出南大街临街单位,通行主要依靠南北方向的胡同。

  (五)交警部门将及时利用交通指挥中心、互联网、交通文艺台,实时发布交通诱导信息,让广大市民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

  (六)3月1日至5月31日,原通行南大街的公交线路将全面调整,调整情况另行通知。(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刘建 曹杰)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