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九条”来之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24 南方周末

  □缥缈

  上周末,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白皮书”、“国9条” 。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明显的强势政策信号,预示着我们的股市,即将度过近三年来的大熊市最后一次探底,从此有可能逐 渐地迎来“上升中的三浪三”,即我国股票市场自1996年开始强势发展的“新十年”一轮的“主升浪”。

  解读“国9条”,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发展“大证券”、要发展一个“大而强”的、“ 有中国特色”的“大资本市场”,这才是一个值得长期奋斗与追求的宏伟目标。

  因此,我们不能仅从“股市”的角度来理解“资本市场”,来解读“国9条”。也许,这是当前大多数股市投资者, 暂时还难以接受、也难以理解的精神实质。

  信心从何而来

  事实上,“国9条”出台后,股市涨不涨,只是次要的;市场要发展,才是主要的。

  要发展就要有“信心”,这个信心从何而来?其实就是政府一定要承认:资本市场曾经为改革“作出过重要贡献”。 现在政府终于以平等的心态,承认资本市场的正面贡献,这样才有“国9条”横空出世。无疑,“国9条”是经过长时期争论 、实践、思考的结果,资本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其中包括政府,终于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形成了“比较明确的 共识”。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九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政策突破,不但有共识,而且是以积极发展的态度,对中国资本市场 中的诸多“疑难杂症”,分别开出了比较对症的“药方”。

  此次,“国9条”对于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了明确的原则,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兼顾公众投资者的 利益,不能蛮干。对于合规资金入市、发展市场交易新品种、加强市场规范与开放,也都有了原则性意见。

  不过,“国9条”的核心,还是要坚持发展,坚定信心,对以前不愿直面的所有问题,都明确提出了积极解决的大思 路,并未讳言。这是一种信心的体现,是意志的体现。

  “国9条”的发表,标志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了“国9条时代”,那么法制化、市场化 、国际化,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总目标。

  但从实战的角度解读“国9条”,长久之策,还在于“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冒进。大家知道,自古以来,“长胜之 兵,不尚奇谋”,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要务,乃是“扎硬寨,打死仗”,要回避“假问题”,解决“真问题”。

  这也就是说,我们只有尊重市场,解放市场,听取市场的呼声,尽快打通银证,保证活水入市,才是市场发展的“长 线之本”。资本市场好,股市才能好。

  发展是硬道理

  同时,如前所述,落实“国9条”,发展资本市场,当前首要工作,是理解我国股市的特色,理解对于中国股市,最 大的风险并不在市场内部,而是在市场外部。我们注意到,“国9条”下发的范围异常广泛——其实问题就在这里。

  首先,我们的资本市场,还缺少强固的货币基础。我国的货币,现在还不是开放货币,因此,货币的支持性较差,这 不同于西方国家,相对可以避免一些外部风险。但是,当人民币逐步外部化的时候,这个风险也将随之减小。去年在香港,H 股所以大升,其实就是基于这个道理。

  其次,是我们缺少适当的金融工具。西方国家的金融工具比较多,金融工具与资产证券化,是相辅相成的手段,对此 ,我们与他们的差距较大,这些条件决定在股市发生波动、特别是大的波动的时候,市场及投资者“逃无可逃”。同时,西方 股市及其交投工具,由于种类繁多,使市场投机可以在很小的波动中完成,且不需要很大的交易量。

  其三,是我们不但缺少“分层次市场”,主要还是缺少“巨人市场”、亦即“并购市场”的存在,因此,我们很难掌 控以及了解企业的业绩、债务与发展前景,资本市场的效率,就不可能很高。因此,在我国,维护股市的功能,往往事倍功半 ,而且成本较高。

  其四,西方国家的股市,并非没有操纵市场的投机行为,但他们常常根本就用不着费力,就有更好的办法进行投机、 兼并与业务重组,而我国视为“违规”的诸多事项,在西方更属于“多层次市场”中的“常态”。

  由此可见,我国的资本市场,仍然还是产业资本市场外围的“小角色”,并无干预实体经济的能力。或者说,我国的 资本市场,并不是以产业金融资本为参照对象的市场,由此也引发极大的相关风险。

  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之下,“自由市场万能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不能自己把自己托离地球,没有“外力”,没有 “助推”,也就没有“发力点”。所以,此时此刻,也只有政府才能出手,保证市场“放量突破”,消除风险,以加快资本市 场发展的总进程。这个过程,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西方国家,无一例外。

  对此,我们需要多肯定,少嘲讽,认真研究,抓住主线,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这才是硬道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