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外地户籍老人难享优待 相关部门纷诉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28 南方都市报

  外地户籍老人无福享优待

  群众呼吁让外来老年人同享乘车游园优待,相关部门纷诉苦衷

  -群众心里话之调查(1)

  群众心声

  外地老人证在广州不管用

  家住在天河北路的刘女士昨天来电说:我今年67岁了,因为子女在广州工作,所以与老伴一起从洛阳来到广州居住。七八年了,我每到出去乘车、游公园时便遇到尴尬,因为广州不承认洛阳的老人证,加上售票员的态度又不是很好,所以游园有时变成给心里添堵。我希望人大代表们能关注一下这个问题,给我们这些外地的老年人一个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待遇。

  家住骏景花园的梁女士说:我是粤西人,儿女在广州工作,去年退休后,我和老伴搬到广州。我发现本地老人凭老人优待证,可以免费或半价乘公交车,但是外地老人却不可以。有一次我向司机出示身份证,证明自己已到65岁,司机还是拒绝了。我想广州市对老年人的优待政策不应该排斥外地人。

  部门说法

  现有优待已带来很大压力

  广州市老龄委:《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以下简称《优待办法》)规定只有广州市户口的老人可以享受优待,是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因为广州是一个老龄化程度高而且集中的城市,全市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近90万人,如果加上外来老人当在百万以上。庞大的老年人口给优待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给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如再放开对全国老年人进行优待,恐怕很多单位难以承受,如果因此降低服务质量,好事反而没办好。

  公交放开优惠必超承受能力

  广州市交委新闻发言人叶波副主任表示,目前,居住在广州的外地老人占一定的比例,这部分外地老人的出行等问题,应该引起各部门的关注。但就目前而言,广州市规定外地老人暂不享老年人优待政策。

  一汽、二汽、三汽等公交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如果外地老人也可以免费或半价乘车,而政府又不给予相应的补贴,那么公交公司将无法经营下去。

  他们表示,公交企业是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目前实行的对老年人的优待免费乘车,广州市政府没有给予任何经济补贴。《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自2001年10月1日实施以来,老人优待证已发放了80万个左右。在免费政策实行之初,各公交公司曾经进行过测算,估计每年各公司因老人免费乘车而减少的收入为数千万元。

  公园暂不考虑优惠外地老人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公园处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市市属公园都是按照市政府于2001年10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实行的。由于优待办法中并没有对优惠外地老人提出要求,因此该局暂时没有,也难以考虑对外地老人进行优惠。

  有公园负责人说,对本地老年人实行优惠后,许多公园的票房收入(真正买票进入公园的人数)正在逐年减少。如今年春节期间,流花湖公园的进园人数为5万多人,但真正买票进入的只有2.8万人。而且,目前大部分公园都实行自收自支制度,门票收入占了公园日常收入的60%-70%,政府的拨款只供专项维修费用和固定资产投资,其它支出如职工工资、奖金、水电、绿化、维修全是靠公园自筹。如果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园在保洁、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成本将大大增加,如此大的经济压力,单靠公园难以承担。

  专家说法

  同等优惠体现城市文明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禾: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两个前提。其一,对老年人实行优待属于社会福利,是一个公共产品,应由政府来出资提供,而不应由企业来承担这部分支出;其二,不应认为外地老年人来到广州后享受老年人优待纯粹就是来占便宜的,因为这些老年人在此居住,日常的消费同样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之后再谈外地老年人能否享受到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优待,便是一个政府财力能否承受的问题。在政府财力不允许一下子放开对外地老年人的优待政策的情况下,可以逐步推进这项社会福利。比如可以对生活在广州的外地老年人进行细分,合理确定一个目前政府财力可以承受的范围提供优惠,对过境或短暂停留的老年人可暂不提供优惠,然后随经济发展逐年扩大这个享受范围。

  应当指出,同是老年人,是应当不分地域享受同样的优惠待遇的,这是一个城市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体现。

  本报记者肖小冰罗斯丁綦伟

  对广东两会说句心里话

  热线号码:020-87388888

  本报特设专栏敬请读者参与

  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广东省九届二次会议将于本月在广州召开。在两会召开之际,本报现开设“想对两会说句心里话”专栏,搭建一个读者与代表、委员交流的平台,欢迎各界人士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想反映的问题、对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议表达出来,通过本报这个公共平台传递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通过他们带到会议上。

  专栏热线电话号码为020-87388888。本报将对典型问题做具体调查,以便代表、委员更详细地了解实际情况,促成问题的解决。

  首日开栏收到一串心里话

  昨天,本报开栏请社会各界人士说出心里话,开栏首日便收到群众打来的串串心语。

  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请代表们提议取消广州市拍违章活动。认为该活动在执行过程中很不规范。

  出版社编辑梁先生请代表们提议建立人才培养基金,资助不能上大学的有志青年。(记者綦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