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智科技上演“接管”好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40 海峡都市报
  在有《关于开除黄曼民等人的通告》的玻璃内,数名保安在盘问每位进出人员
宏智科技会议室座无虚席
  现场直击

  黄曼民进不了自己办公室

  昨日9点多钟,记者接获线索来到宏智科技公司时,在其办公大楼的大厅里,约有十几个保安在那里。记者被告知目前公司正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在大厅外墙上,张贴着一张公告,公告上写着:经总经理办公会议决定,开除黄曼民、杨云等人,底下署的日期是2004年2月4日。

  10点钟刚过,黄曼民等人来到公司,林起泰方面人员曾试图阻止其进入,场面一度非常紧张,但在争吵了几分钟之后,黄曼民等人还是进入了大厅,但还是无法进入到各自的办公室。过了不久,宏智的第一大股东王栋数次出来邀请黄曼民等人进去谈谈,但都被黄拒绝了。黄曼民手下一些人员分别向公安部门和监管部门作了汇报。

  10点半后,证监会福州特派办的有关工作人员来到宏智科技公司,随后,将双方叫到一起进行协商。协商到中午时间结束,下午双方的协商继续进行。

  据黄曼民一方人员介绍,公司昨日又有一个保险柜遗失,其中有营业执照副本、公司财务专用章、合同章、工会公章等。目前他们已经报案。

  双方说法>>

  林起泰:我们来上班是合法的

  黄曼民:将通过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林起泰方面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股东大会昨日正式公告,这就表明是合法的,因此他们昨日就来上班。他们一来上班就召开全体员工大会,研究2004年经营工作。他们同样表达了要重振宏智科技的信心。据其介绍,本次员工大会福州员工基本都来齐了,是半年来员工最多的一次,而且昨日下午,全国各地分公司的中层也陆续赶回福州开会。随后记者随机问了一位宏智科技公司的员工对大会的感觉,但其表示公司领导下令什么都不能说。

  黄曼民方面的人员表达的态度,与他们所披露的公告比较一致,他们想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表决程序及决议的合法有效性发生争议又无法协调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将通过协商或司法等途径解决两个董事会的问题。据说原先双方在监管部门的协调下,达成意向,在股东大会决议公布后的一个月内双方继续协商。但是昨天一早来上班自己就无法进入办公室了。他表示,如果通过法院裁决,自己这方人员要退出,那么两届董事会之间可以进行和平的交接,没必要采取现在这种方式。请了这么多的保安,而且不让他们进入自己的办公室,到底算怎么回事?

  监管部门>>

  忙得焦头烂额

  2003年9月16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宏智科技立案调查。据信,本次调查按照证监会的惯例是通过证监会的异地派出机构进行的,并不是由福州特派办处理。

  2004年1月11日,宏智科技的双份股东大会召开,信息披露给监管部门出了难题,最后,在拖了9个交易日之后,终于决定两份股东大会决议都公布。

  据黄曼民方面有关人员介绍,上周五宏智科技争夺双方曾在特派办召集下召开协调会,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双方保持现状,并且保持公司经营的稳定。

  昨日,在黄曼民方面的人员向其报告后,证监会福州特派办有关领导来到宏智科技。随后,他召集林起泰、黄曼民、王栋等人闭门开会协商。

  宏智科技问题不仅涉及利益平衡问题还涉及法律问题,着实把监管部门忙得焦头烂额。昨日傍晚临近下班时刻,记者与特派办有关工作人员联系,但是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各界反应宏智闹剧牵连好多人

  宏智科技“原”高层管理人员:宏智科技这样下去会完蛋,今后谁还敢与宏智做生意呢?

  宏智供货商:我们与宏智签订的合同是?裼行В浚ㄒ晃缓曛强萍嫉墓┗跎淘诳吹胶曛敲趴谡盘母媸局蠓⒊鲆晌省8媸旧纤担汉曛强萍嫉诙於禄嵝露录靶缕溉蔚木嘧右蟮诙於禄嵩录霸溉蔚木嘧釉?2004年1月14日17:00之前进行交接。在这时间之后,第二届董事会原董事及原聘任的经营班子签订的合同无效。)

  业内人士:宏智科技已经成为福建资本市场的丑闻,今后福建企业要到资本市场将面对各种各样怀疑的眼光,融资成本必将上升。这影响的不再是宏智一家公司的问题了。同时宏智科技事件也凸现目前我国法制建设的空白点。宏智科技同时召开两份股东大会,而且都是有效的,这恐怕在全世界证券市场也是首例。

  股民:宏智高管们不要争权夺利了,懂管理的和搞技术的各司其职,再这么闹下去,钱就打水漂了,你们的股票不是钱吗?既然都标榜为公司好,拿出点行动来,对于流通股东来说谁能搞好公司就拥护谁,努力吧!先摘ST,否则将要求拍卖你们的股份赔偿。

  未来之路>>

  宏智将向何处去?

  对于宏智本次“接管”事件究竟会如何进展,昨日傍晚时分,记者分别与事件的双方取得联系。林起泰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而且双方均有良好的愿望。但是他也说黄曼民一方已经把宏智科技的银行账户冻结了。公司目前正在召开员工大会,预计将持续数日,主要研究2004年公司的经营战略。他表示,虽然公司章目前不在,但是他们也要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使公司走上正轨,这也符合各位股东以及各方的利益。

  而黄曼民也说目前正在协商。另一位宏智高层则表示,事态发展到如此地步,协商是比较难的,目前需要求助于有关单位及监管部门。

  对于事态今后可能的进展,从法律的角度看,福建方圆统一律师事务所王建徽律师认为,宏智科技公司发生的事,本质上是属于内部管理事务,本来是要通过公司内部协商解决。在内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加上宏智科技作为公众公司涉及广大流通股东的利益,因此可以通过主管部门或者监管部门解决。如还无法解决,则要通过诉讼,让法庭来确认哪方董事会是有效的。

  宏智复牌后会怎么走?

  今天当宏智再度出现在投资者面前时,将不再有风光的科技头衔,取而代之的是耻辱的“ST”的帽子。由于公司治理混乱,宏智被ST,这在目前市场上也可说是绝无仅有的,宏智在这方面又创下了一个“第一”。

  从公司三季度报表来看,公司亏损总额近3000万元,每股收益变为亏损0.27元。虽然公司要到4月23日公布年报业绩,而王栋方面有关人员昨日甚至宣称公司今年将亏损7000万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宏智去年可说是巨亏了。

  宏智今日开盘之后的表现颇为令人担心。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薛东育认为,该股走势跟技术面的关系不大。预计复牌后将会以弱势回落为主。但是他也指出该股跌幅已经很深了,其是从23元跌下来的。从历史经验看,不排除公司在前期低位附近获得支撑,并有所反弹的可能。而且其在2003年11月到12月之间的交易过程中成交放大明显,似乎有资金介入迹象。

  花絮

  林起泰痛哭流涕,动情?乞求?

  在昨日召开的宏智科技员工大会上,林起泰曾经泪流满面。据其自己所说,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时。他说,面对共同创业的员工,他不仅百感交集,这些员工在工资迟迟未到手、而出差费用要自垫的情况下,依旧没有离开宏智科技,使得他这个创业元老泪流满面。

  但是,与之相反,黄曼民一方的人员告诉记者的却是另一番情形,公司员工中有员工由于不承认他们的领导权,不愿参加员工大会,林起泰在情急之下,跪求他们支持。

  由于记者当时无法进入员工大会会场,到底是怎么一种情形也无法获知其内情。

  本报记者 黄汉杰/文/肖春道/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