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省社科院研究员郑宝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昭通市鲁甸县又一个易地开发项目完工,几十户村民搬进宽敞明亮德新瓦房。文雯 摄

  陷入沉思,郑宝华的面庞在缭绕的烟雾中时隐时现。他讲述自己16年始终如一地关注贫困人口的生存状态,为改变云南贫困面貌所付出的辛劳时,语气沉稳平静,仿佛他板扎做事的模样。然而当记者问:“目前我省扶贫最需要做什么?”这位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我省新世纪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还是禁不住激动起来:“要倾听贫困者的声音。到基层了解贫困者对贫困的看法,听听他们想得到什么样的扶持,以他们的需要指导我们的工作,可以事半功倍。”

  郑宝华之所以矢志贫困专题研究,这源于他是农民的儿子。农村的贫困,对别人来说是电视上看到的、广播里听到的,而对他来说则是切身的体验,是刻骨铭心的感受。上世纪80年代中期,郑宝华到镇雄县杉木村进行云南农村贫困状况调研时,当地村民问他“火车是啥样子?”甚至天真地打算全村凑份子买一辆火车搬到村里来给大伙开眼界。这时,他才深刻地理解了贫困的含义不单是尚未温饱,观念的鸿沟更是一道高坎。从此他潜心研究农村发展问题,为着力改善贫困社区群众的生存状况奔走呼号。他先后参与了“云南省多民族特困山区脱贫致富战略研究”、“云南贫困山区综合开发试验示范项目”等重大课题,已先后完成20多个项目课题研究,为国家、云南省、贵州省、青海省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郑宝华认为,我们国家经过多年努力,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但是现在我们再重新审视过去扶贫工作,还是有许多不足,针对这些不足,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扶贫工作者提出扶贫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他告诉记者,过去人们说贫困,强调的是一般意义上的限制因素,如农村基础设施差,自然条件不好,教育卫生文化落后,群众缺乏生产生活技能等。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贫困者眼中的贫困内容是很具体的,扶持需求是多样的,除了住茅草房、杈杈房的,粮食不够吃的,还有新分家的农户无土地,家庭出现突发性天灾人祸的,无耕牛的,上不起学的等等。因此,他们期望的扶贫是得到他们眼下最需要的帮助。怎样才能给予贫困者最需要的帮助?郑宝华重申:倾听贫困者的声音,对症扶持。他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做好贫困状况评估(PPA),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根据贫困者的需要设立若干指标,以建安居房为例,以基础调查为依据,评估出有多少农户需要建安居房;什么样的房子是老百姓需要的,听取老百姓的意见。然后制定出操作性较强的任务指标,进入实施阶段;此外给贫困户建档立卡,实施跟踪调查和服务,都可以提高扶贫效率。

  综合措施扶贫,是一种有效的扶贫方式。郑宝华去年10月到绿春县江城镇一个瑶家山寨调研,这个村民小组共有57户人家,过去住在山顶,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动员和帮助下搬迁下山,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是没有水田,人均口粮不足120千克,大多数还住在四面通风的竹房子里,农产品商品率不到10%,人均纯收入不到300元,还是没有挖断“穷根”。他说,80年代实施福特基金会项目方式可资借鉴。当时在云南划分四个区域类型开展农村发展项目。一是以镇雄县为代表的生态恶化、人口密度大的区域;二是以福贡县为代表的资源有限,生存环境恶劣的区域;三是以广南为代表的资源丰富,人口教育程度低的区域;四是以小江流域为代表的地理限制型区域。并总结出一些成功经验:一是围绕贫困者的需要制定村级扶贫规划;二是采取综合措施、综合手段共同治贫,强调职能部门配合;三是把扶贫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四是强调老百姓基本生存需要和多项措施结合扶贫。这些经验在今天仍然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郑宝华常常教育学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是面对贫困者的窘境,他还是常常倾囊相助。他明白那不过是杯水车薪,要改变贫困状况,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工作者参与。1999年,他创办了全省第一所民办社科机构———云南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宗旨是以人为本,以社区为基础,关注弱势人群,探索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方法,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中心完成了对南华县参与性贫困评估的经验教训和政策建议报告,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

  本报记者 雍明虹 江世震(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