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3月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艾滋病人享有隐私权

  经省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执行。该办法除要求在宾馆等提供住宿的公共场所及娱乐场所摆放安全套以外,还要求对艾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病人免费提供母婴阻断治疗,不得泄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相关个人资料。

  保护艾滋病人隐私权

  办法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单位和个人应当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保密,不得泄露其姓名、住址、工作单位和病史等资料。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法履行对艾滋病的监测、疫情报告的职责,不得隐瞒、缓报或者谎报疫情,不得拒绝接诊艾滋病人,不得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医疗机构凡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依法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其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护艾滋病人合法权益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及其亲属,不得剥夺其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权利。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需要进行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应当由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需要进行前述规定以外的治疗或者患有其他疾病需要救治的,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和拒绝接诊。

  救助贫困艾滋病人

  医疗机构应当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治疗;为城镇生活困难和农村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安全套。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对生活困难并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给予生活救助;对艾滋病病人死亡后遗留的孤儿和孤寡老人给予生活救助。捐献器官应做体检

  今后,凡捐献人体组织、器官、细胞、骨髓、血液或者精液的,应当进行艾滋病病毒感染检测。禁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捐献人体组织、器官、细胞、骨髓、血液或者精液。凡违反此项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共场所要放安全套

  宾馆、饭店、招待所等提供住宿的公共场所和营业性娱乐服务的公共场所,其经营者应当在营业场所摆放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车站、机场、码头、工地、旅游景区等流动性人员集中的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经批准开办戒毒治疗业务或者从事艾滋病、性病诊治业务的医疗机构,应当在其诊疗场所摆放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造成艾滋病流行要负责

  有关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履行该办法规定的职责,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后果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开除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科研机构扩散病毒要负责

  从事艾滋病防治实验的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防止实验室感染和艾滋病病毒扩散。

  艾滋病病毒毒株的保存、传递和使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交换、传递和使用。

  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设置、审批和管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被强制人员要统一管理

  被强制戒毒、劳动教养、收容教育、收养教育的人员和其他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员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由监管单位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医学管理;其获准离开监管场所时,监管单位应当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

  张子卓(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