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张海迪”当上外企主任:读书是我惟一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3:17 新华网

  广州市芳村区患小儿麻痹的残疾人小叶经历车祸后,仍自强不息,最终自己挣钱盖了新房,还喜结良缘,成为当地的佳话。

  家人不情愿地送她上初中

  15个月大时,一场发烧,小叶患上了小儿麻痹。但幼小的她坚信,只要努力,自己一
定能跟别人做得一样好。

  小学毕业时,成绩名列前茅的小叶收到真光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家人却不愿意小叶继续读书。小叶不甘心这一生平庸度过,最后家人心软了,很不情愿地帮她交了学费。小叶说:“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我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

  然而,高考却像一道难跨过的坎———1992年高考,小叶因残疾被拒于大学校门外。她的生活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车祸折断双腿后重新站起

  在老师和芳村区残联的关心下,小叶被安排在区残联公司当财务。

  在工作中,小叶不断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1997年,机会来了———中山大学开设的残疾人外语培训中心到各区残联招生。小叶毅然放弃工作,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潜心学习。在学校里,小叶当班长、当校报编委,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然而,毕业前的一场车祸,使小叶又跌入痛苦的深渊———本来残疾的双腿在这次车祸中又被折断了。

  在医院和家里的康复期间,小叶克服了心理障碍,“我傍在墙边,用木板夹着腿,一点点地挪动双腿……8个月后,我第一次能够挪出家门了!”

  与复员军人喜结良缘

  毕业后,小叶来到了一家外企公司做会计主任,并用实力赢得同事的称赞。去年底,她用自己赚来的钱建起了一栋小洋房,还与来穗打工的复员军人李先生喜结良缘。

  回忆起自己走过的路,小叶深有感触:“读书是我人生惟一的出路。在这么多年的磕磕碰碰中,我意识到残疾人必须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种种不幸,把提高自身素质放在第一位。”(记者/曾卫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