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4:36 广东人大之窗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是广东省行政区域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按照法律规定,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和驻粤部队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

  广东省从1953年5月开始全面地开展选举工作。在基层普选的基础上,乡、县、市逐级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地方各级国家机关,选举出席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4年8月,在广州召开了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人
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广东的正式建立。大会选举产生了本省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广东省一届人大共召开了六次会议,其中,1955年1月召开的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了陶铸为省长,1957年7月召开的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同意陶铸同志因担任省委第一书记和省政协主席而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并选举陈郁为省长。这一届人大有558名代表。

  1958年9月,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选举陈郁为省长。本届人大共召开了四次会议,这一届有663名代表。1963年12月,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选举陈郁为省长。本届人大共召开了三次会议。这一届有865名代表。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没有选举省人大代表和召开省人大会议,省人民代表大会及省人民委员会的权力为省革命委员会所代替。

  1977年12月,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选举省革命委员会,韦国清为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本届人大共召开了六次会议。根据1979年7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在1979年12月召开的广东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依法选举产生以李坚真为主任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宣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设立。省人大常委会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在本级人大代表中选举主任、若干副主任、秘书长及若干委员组成。大会还选举习仲勋为省长。1981年2月召开的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刘田夫为省长。这一届人大有1582名代表。

  1983年4月,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选举罗天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灵光为省长。本届人大共召开了六次会议。其中1985年8月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同意接受梁灵光辞去省长职务,选举叶选平为省长。这一届人大有1181名代表。1988年1月,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选举罗天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叶选平为省长。本届人大共召开了五次会议,其中1990年5月召开的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同意接受罗天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选举林若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2年1月召开的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朱森林为省长。这一届人大有787名代表。

  1993年1月,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选举林若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为省长。本届人大共召开了五次会议,其中1996年1月召开的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同意接受林若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选举朱森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瑞华为省长。这一届人大有809名代表。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