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报:社会公共安全要成为国家安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此间《中国国防报》今日发表文章指出,社会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同样面临着来自自然或人为的种种灾害,同样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因而,加强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共安全保障研究,建立健全社会公共安全战略和保障体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文章说,水灾、旱灾、雪灾、地震、台风、山体滑坡、泥石流、病虫害及各种传染性
疾病……古今中外,各种自然及人为灾害都给人类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以自然灾害为例,中国是世界上灾害频发、受灾面广、灾害损失严重的国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社会财富的增长,灾害造成的损失也逐年上升。据统计,近十年来,中国每年仅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在一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常年受灾人口达二亿人次之多。

  文章说,为有效抵御各类灾害的威胁,中国正不断加强公共安全保障措施,并取得了日渐显著的成效。但是,目前中国的许多地区还没有真正形成统一的公共安全实体机构,有的只是分类别、分地区、分部门的单一灾害处置机构,而各种灾害往往具有群发性和链状性的特点,因而,现有的单一灾害处置模式已很难应对日益严重的社会灾害。一旦灾害突如其来,只能临时组建灾害处置指挥机构,资源和信息在短时间难以实现有效的整合,往往容易贻误救灾的黄金时间。为此,建立体制完备、高效运行的社会公共安全应急救援机制,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文章指出,目前,社会公共安全体系除要应对自然灾害袭击外,还要把缉毒、打击走私、防范信息灾害和重大疫情以及遏制恐怖主义和各种犯罪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因而,建立一个权威高效、以防灾和反恐为重点的公共安全领导机构,成为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