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中国减免伊债务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2月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六方会谈、禽流感疫情、中国驻伊使馆工作组赴伊、中国减免伊拉克债务、印巴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章启月答记者问实录: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目前尚未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如何评价美对伊拉克战争的意义及其正当性?

  答:我们已多次在此阐述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无论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前还是现在,中方的立场都没有变化。我们认为,尽管国际事务错综复杂,但应通过政治和外交的手段、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不赞成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

  问:据了解,2月15日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工作组将赴伊开展工作,请证实。目前驻伊使馆筹备工作如何?今后将要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第二个问题,中国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将发挥什么作用?安理会在本月将会讨论哪些议题?

  答: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将于近期赴伊,该小组由临时代办孙必干率领,由外交部和商务部的官员组成。他们到达伊拉克后将为全面恢复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工作做准备。

  他们将会与伊拉克的临时管理委员会、管理当局和联合国有关官员进行广泛的接触。中伊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希望通过这些接触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伊拉克的双边关系、中国和伊拉克人民的传统友谊;维护中国在伊拉克各方面的权益,并适当协助中国在伊拉克的其它人员包括中国公司参与伊重建工作。中国对伊恢复和平、稳定和重建一直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是2月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本月,安理会审议的问题将涉及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帝汶、科索沃、中东等。中方将本着“务实、高效、公正、透明”的精神,与安理会各成员及秘书处保持密切联系和接触,共同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以维护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与权威。

  问:上周我们听说有些外国记者申请赴禽流感疫区采访被拒,本周有一些外国记者在京郊采访疫苗接种情况时被拘留两小时,直到他们写悔过书后才被释放。我想问的是,既然中方反复表示要采取透明的做法处理禽流感,为什么外国记者申请赴疫区采访困难重重?在今天上午国新办发布会上我们得到的答复是,在外国记者赴疫区采访前他们需要做些准备工作,但我们每天在中国的电视上看到中国记者能够自如地采访,为什么外国记者却不能去采访?

  答:当前,中国一些地区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包括中国媒体和外国常驻中国的所有媒体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各个新闻单位也就此进行了大量报道。据我所知,有些外国媒体向地方有关部门提出的申请已获得同意,并到疫区进行了实地采访。如果申请采访的渠道不畅,也可以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我们外国记者新闻中心提出采访要求。我们会协助大家进行采访。

  问:印巴已决定恢复对话,下星期他们将恢复会谈。巴基斯坦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日宣布全面启动对话。作为两国共同的邻居和朋友,中国愿意看到印巴关系走向缓和。中方希望印巴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对话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印巴和其他南亚国家,也有利于亚洲和整个世界。

  问:中国的伊拉克复馆小组准备何时赴伊拉克?中国本周二宣布了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日期,中方希望通过会谈得到什么好处?除了你所谈到的希望保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外,是否希望通过会谈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答: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将会于近期启程赴伊拉克,但日期尚未最后确定。

  关于第二轮六方会谈,3日我经授权宣布,会谈将于本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维护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同时也要解决朝鲜在安全方面的合理关切。我们希望有关问题能通过对话的方式予以解决。实际上,中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进行了频繁、活跃的外交活动,起到了劝和促谈的作用。应该说,中国从多方面、多层次地做了工作,如中国领导人直接做有关国家领导人的工作,中国外交部的部领导和工作层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据我了解,光是工作层面的磋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就有将近六十次。这些磋商与会晤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胡锦涛主席去年在曼谷出席APEC会议期间会晤美国总统布什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10月底,吴邦国委员长赴朝鲜访问;11月份,王毅副部长前往美国访问等。我举这几个例子主要想说明,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方开展了密集的外交活动。在此过程中,中方没有一己私利。我们希望朝核问题能得到解决,以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本着负责任的精神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今后,中方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力促国际上的争端通过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

  问:中方对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持何立场?有什么正式接触?对伊驻华使馆有没有新政策?

  答:中方一直十分关注伊拉克的局势,强调应由伊拉克人民发挥自主作用,伊拉克人民有能力管理好自己国家的事务。我们希望伊拉克能早日实现“伊人治伊”。同时,在伊拉克走上稳定、和平和发展的过程中,联合国也应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保持着接触。例如,去年李肇星外长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轮值主席。

  对于伊拉克驻华使馆,我们的政策没有调整或变化。

  问: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会期长短是否已确定?

  答:关于会期问题,还需有关各方在进一步协商的基础上作出具体安排。

  问:你是否可介绍各国特别是朝鲜出席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人员?

  答:我不掌握其他代表团的组成情况。中国代表团团长将由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担任。

  问:中方是否计划在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前举行一次吹风会?

  答:在第二轮六方会谈开始之前,中方将会专门成立新闻中心,像第一轮会谈时一样。我们会通过这个新闻中心,向大家介绍有关会谈的具体情况,并且安排各位记者进行采访。

  问:你刚才介绍说中国打算开展伊拉克重建。请问中方是否计划在今年6月伊拉克人民接管政府前开展此项工作?

  答:我刚才介绍了中国对伊拉克重建的原则立场。我们认为,在伊拉克实现稳定、和平之后,重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伊拉克人民长远和根本的利益。我们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在不久前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伊拉克重建捐助国大会上,向伊拉克提供了2500万美元的援助。这些都是中方向伊拉克重建所做的贡献。我们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现在不少国家的人员已重返伊拉克,中国的一些公司和人员也已经到了伊拉克。我们的复馆小组将努力维护中国及中国公民在伊拉克的权益。不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中国外交部和有关工作人员都将尽力提供。

  问:你刚才提到中国在马德里会议上承诺向伊拉克提供2500万美元的援助。请问中方是否已削减了伊前政权所欠的债务?如果是,数额是多少?第二个问题,你能否告诉我们中国计划参加哪些重建项目?

  关于伊拉克所欠中国的债务,中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已宣布中国将积极考虑大幅度减免伊拉克对中国的债务。但具体数额或比例,有关方面还在统计和研究。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充分理解伊拉克重建的困难和伊拉克人民的处境,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尽快走上稳定、和平和发展的道路。

  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尚未开始。中方认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需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合作。联合国应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有国家也都应该参与这个进程。

  追问:你能否具体谈谈中方想在哪些领域参与伊拉克重建,是电信,交通,还是其他的领域?

  答:中方将本着积极的态度参与伊拉克的重建。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