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秦淮花灯长放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20:09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晨

  春节赏灯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今年南京的花灯市场设在夫子庙,共有75家民间传统精品花灯和25家现代灯共30万盏花灯参加,品种有兔子灯、荷花灯、蛤蟆灯、狮子灯等40余种。春节期间秦淮河畔,欣赏、购买花灯的游客接踵摩肩。可是扎灯的艺人们却总有一丝担忧。做一年花灯只卖15天

  著名扎灯艺人、68岁的陆有文,痴迷花灯艺术半个世纪。每年春节后休整1个月,就开始为第二年花灯做准备,而近1年的忙碌,只为大年初一到元宵节的十五天。记者看到,一盏荷花灯,从备料到完成,要经过几十道工序,光纸张就得用拷贝纸、本纸、蜡光纸等近十种,如果一盏一盏地扎,一天也扎不了一盏,而一个熟练的扎灯艺人一天也只能做10盏。按荷花灯20元、菠萝灯5元一盏算,如果一切顺利,忙活一年也就挣个万把块钱。

  据了解,南京市秦淮区目前只剩下78户纯手工制作花灯的人家。而据扎灯艺人王忠民透露,去年元宵节后,70%的扎灯人家都有积压的花灯没有卖出。传统手工作坊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市场意识差,有时为了卖个好价钱,互相拆台的现象不少。这些扎灯艺人中有许多人因拆迁而搬进仅2米多高的新居,扎制的花灯无处悬挂,迫使不少艺人只得含泪退出花灯市场。而由于效益不好,他们的下一代也很少愿意子承父业从事扎灯艺术。传统花灯面临着萎缩与消亡的危险。花灯还有很大市场

  王忠民老人介绍,一种直径有15厘米的微型秦淮花灯在国际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在本地一只卖6元的这种花灯出口美国能卖到20美元,“要知道,每年秦淮灯展能销掉20万只花灯,这样一算,这个市场相当诱人。”

  去年一位客商用电脑包装盒装了一批花灯带到日本。今年初,南京多家宾馆先后购买了几十盏花灯,有的是用来装点店堂,有的作为促销赠品。南京夫子庙晚晴楼的服务员说,他们平时接待团队,餐后都送客人小礼品,许多客人希望能得到一盏小巧的秦淮花灯,但由于扎灯艺人一家一户形不成规模,更没有资金把秦淮花灯做成礼盒,所以晚晴楼只能用小茶壶、小折扇之类送客人。

  南京市秦淮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其实灯展是一种很好的推销方式,但秦淮花灯由于产量受限,今年不得不放弃参加上海城隍庙的春节灯会。从去年至今,秦淮花灯就接到来自大连、宁波甚至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大量订单,由于生产能力和工艺标准不够,最后只能白白错过。期盼秦淮花灯点亮四季

  旅游专家告诉记者,每只几块钱的花灯其实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可游客们平时在夫子庙根本买不到。而在潍坊,围绕风筝却做足了文章,连续多年举办“国际风筝节”,吸引了海内外大量投资项目,小小风筝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秦淮花灯为何不能像潍坊的风筝一样“亮”得更远呢?专家认为花灯没有包装,无法运输,花灯材料技术开发不够,难以保存,是只能卖15天的主要原因。在这个主要原因的背后,是观念陈旧,跟不上市场的发展。

  南京秦淮工艺彩灯协会秘书长曹真荣非常希望这项古老技艺能够产业化。他说:“过去手艺人自扎自卖,没有组织,还互相压价。现在政府将秦淮灯彩作为南京夫子庙的一个品牌,加强服务和管理,花灯市场逐渐走向有序。但花灯业远没有形成规模,也就不能产生很好的效益。没有固定的工人,主要还是依靠家人,只在年底忙不过来的时候才请临时工。”花灯要走产业化之路就必须扩展其内涵,从节日专属成为传达吉祥、喜庆的饰物,向室内装饰、特色旅游纪念品方向发展。

  有关专家分析,花灯要“亮”得更远,需要政府制订详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和扶持政策。此外,要扩大花灯的影响,让来夫子庙的游客随时能买到花灯,还应在夫子庙景区内开设专门场所长年演示、展览、销售,建设相应网站,向海外旅游者宣传,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将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