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开放式学生管理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20:20 光明网

  本报通讯员 李志勇 封玉岚 朱巧玲 本报记者 朱振国

  为应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紧张局面,更好地做好学院首届非医高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就业,沈阳医学院卫生管理系加强、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开放式学生管理新模式。

  这个新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学生思想教育及管理应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为学生的就业服务;学校教育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辟学生德育工作第二课堂。

  ——学生工作向学生实习阶段延伸,实行实习就业联动。

  沈阳医学院没有非医高职的实习基地,各商业企业并不十分情愿吸纳该系学生实习,面对这一困境,系里成立了学生实习就业办公室,果断地将实习确定为顶岗实习,实行实习就业联动,即对教学而言是实习,对就业而言是试用期。这一双赢策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及商业企业的积极性。首先,提前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难题,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现在学生们所在的实习岗位80%属于带薪实习,有的岗位每月工资近两千元;有的岗位就业的可能性极大,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其次,解决了商业企业用人上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他们的员工素质,有七大类20多个商业企业为学生提供了300余个岗位,学生与岗位形成1:2的比例。

  ——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辟学生德育工作第二课堂。

  结合教学情况,卫生管理系开展了专业技能大赛,其中有点钞、珠算、网页制作、现场导游、广告作品展等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起到了总结、提高、导向等多重作用。

  他们聘请专家为学生讲行业特点、行业需要、就业形势及就业技巧,从而使学生掌握社会选人、用人的标准,自觉地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意识,树立“先上岗、后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并鼓励学生参加自学考试、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导游证、保险证、收银员证、会计师证等资格证书考试,从而使学生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增长才干,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