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史海钩沉:百年禁放鞭炮史 天津打响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2:29 天津青年报

  1907年2月3日,天津《大公报》的新闻版上,赫然登着一则公告:“入冬以来,风高物燥,瞬届年节,竞放花爆。起花双响,高入云霄,遗火落下,贻害非小。贩卖燃放,均于禁条。特先晓谕,广为劝告……倘敢故违,决不宽饶。”

  百年禁放鞭炮史天津打响第一枪

  -本报记者张博

  禁放鞭炮一纸激起千层浪

  1907年2月3日,津城的年味儿渐浓,许多天津市民都在购买过年时燃放的烟花爆竹,就等着春节燃放了。就在这一天,《大公报》上的一则消息让许多人颇为吃惊。天津的马路上,手持《大公报》的报童们高声吆喝,“看报,看报,巡警总局有令,春节期间禁止燃放鞭炮!看报!”

  过往人群被这叫喊声吸引了,人们纷纷掏钱购买《大公报》,许多人围了上来,翻阅本埠新闻版,有人轻声念着报纸上的内容,“入冬以来,风高物燥,瞬届年节,竞放花爆。起花双响,高入云霄,遗火落下,贻害非小。贩卖燃放,均于禁条。特先晓谕,广为劝告,父戒其子,兄为弟导,子弟有犯,父兄枷号,倘敢故违,决不宽饶。”“大哥,你说有这么严重吗,这都放了几千年了,现如今为嘛不让我们放炮呢?”“也该禁禁了,光绪二十一年,就在这老城里,为了燃放这烟花,死了多少人。”人群中,已经有人开始议论。春节禁放鞭炮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天津城,贩卖烟花爆竹的商贩们算是赔本儿了。这条消息传出后,许多还在热销当中烟花爆竹成了积压品。

  天津巡警总局发出的这条公告意义非凡,成为近代以来官方在一个城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开端。

  鞭炮惹祸成立消防警察队

  是啊,中国人过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已有千百年历史,并形成了一种社会习俗。这说禁就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天津社科院罗澍伟研究员,据罗先生介绍,20世纪初,清政府自中央到地方开始了一场全面的新政改革,而改革的示范区就是天津,北洋新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许多政策都先在天津试点,而后在全国推行,最为明显的就是新式警察的建立。此时,全国都将目光集中在各种社会习俗的改良上,在这些改良中,过年禁止放炮的话题是议论的焦点之一,也是天津走在全国前列的原因。

  当时,这是一项波及千家万户的政策,只有依靠强制力才能推行。而天津新式警察制度的逐步健全,为改革这一习俗提供了保证。据了解,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最早出现在租界地区,为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和火灾,天津的租界早就命令禁止在入夜后燃放烟花爆竹。

  1902年,清政府在保定创办警务学堂,训练巡警,同时在天津创办警察,成立南段巡警总局。为防租界内火灾,受到了中国传统水会的启发,意大利人招募华人组织官办救火会,随后英租界也组织了天津志愿消防队。1902年清朝政府在天津成立南段巡警总局后,救火会便交由清政府监管,改称南段巡警总局消防队。这是我国第一支消防警察队。作为负责天津城区治安的部门,天津巡警总局发布这样一个命令是其职责范围内的事情。

  燃放烟花不堪回首惨案多

  让我们把镜头摇向光绪二十一年(1895),也就是天津禁止燃放爆竹前的第12个年头,一幕悲剧在老城里上演了。那一年的春天,许多亲眼目睹惨案的人们仍然心有余悸。

  据张焘在《津门杂记》中记载,天津人每到农历二月十九都要燃放爆竹,俗传这一天是观音的诞辰。在这一天,白天演戏,入夜后,开始燃放烟花。这种烟花都是特制的,花样繁多,有“太极图”、“八仙上寿”、“海星添筹”、“鱼龙变化”、“草船借箭”等等,各种颜色在空中飞舞,时隐时现,陆离闪烁,吸引众多津城民众前来观看。

  而在烟市和老城里的草厂庵,是燃放烟花最大的地方。在烟市,组织燃放烟花的是来自武清和雄县的烟花贩子,在草厂庵则是为了供奉观音。平日里,规模还不是很大,也没有发生问题。但在光绪二十一年的春天,草厂庵举办燃放烟花的仪式,规模空前,烟火悬挂在南马路上,引子长达数十丈,在观音塑像的手上,插着香火,负责燃放烟火的人将引子的一段凑到香火上,点燃了引子,给人的感觉是观音点燃的烟花。草厂庵庙前的空地约有百亩左右,人们搭建起了戏台,在这演戏,当时前来观看的人足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到了黄昏时分,演戏停止,开始燃放烟花,引子一经点燃,立刻如火蛇一般前行。在现场观看的人们只顾着看热闹,忽略了安全,摆放烟花的架子在水中间,两侧仅仅能够容纳一人进出,许多人被人群挤落水中,第二天,经过查验,有20人在水中丧生。

  有这样血的教训,禁放爆竹终于在清政府新政时期开始实行。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始的一幕发生。在此以后,每到过年的时候,天津巡警都要发布此类公告,1908年,《大公报》报道,“燃放花炮,最足引火。今届新年,闻巡警总局拟查禁,已分饬各局区,分写告示,即日张贴。”1909年,在光绪和慈禧先后故去之际,天津巡警总局更是不敢怠慢,重申,“津民每值年节,燃放双响花炮,遗火落下,贻害匪浅,亟应查禁。”

  据罗澍伟介绍,天津禁止在城市燃放鞭炮除了有向西方学习的因素外,还与当时社会动荡不安有关。当时,中国北方经常会发生士兵的哗变,而爆竹声一响,给人的感觉就好像又发生了什么变故,为此,巡警总局发出了这么一个禁令,这也使得天津成为中国禁止燃放鞭炮的第一个城市。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