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禁补令"能否有限开放》-2:禁补令遭遇“民意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徐东洲

  人大代表呼吁解禁

  日前,一则沈阳人大代表提议对假期补课“解禁”的消息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报道说,26名沈阳市人大代表在人大开会期间提交“关于规范中小学课余补课行为,制定合理补
课收费标准”的议案,希望对中小学假期补课解禁。

  据称,此议案是调查走访了大量老师、学生、家长后提出的,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面临中、高考升学的学生确实有补课需求;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课余补课采取“一刀切”禁令后,并没有杜绝补课现象。有关方面应该考虑通过规范和疏导的方法解决这一屡禁不止的难题;三是与其让社会上不了解学生的“黑班”给孩子补课,不如让本校组织老师为学生补课。

  在上个月召开的省“两会”上,教育组的代表委员们曾就节假日办班补课问题进行过热烈讨论。部分委员表示支持中小学办班补课。另据报道,日前,成都已开始推行由教育主管部门掌控的有计划的“阳光补课”,北京、黑龙江、浙江等多个省市都有专家学者开始探讨“解禁”问题。“禁补令”在实施4年之后,受到了源于民意的“公开挑战”。

  家长缘何热衷补课

  补课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社会现实,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如今态度暧昧。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有七成以上的学生在假期中补课,但由于大部分是在社会力量所办学校内,教育主管部门对此无可奈何。而受访的家长虽对这些“社会班”的质量心存疑虑,但在假期是让孩子“放羊”还是“补课”的问题上,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补课。

  在沈阳市某中学关于补课的民意调查中,超过80%的家长强烈要求学校补课。“谁敢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谈起让孩子补课的初衷,家长们的表态基本一致。在目前的社会现实下,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直接关系着孩子的一生,只有考上一所好大学,才能在日益残酷的就业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许多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担心:看着别的学校在补课,自己孩子的学校怎能不补课?看着别人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孩子就更不能不补课了。否则,孩子在竞争中不就落后了吗?一位家长甚至这样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负担确实是重,但没有十年寒窗苦读,怎能有美好前途?

  校方自有补课苦衷

  禁补令利剑高悬,各学校为何要煞费苦心,不惜违禁搞地下补课呢?记者采访中听到了校方在补课问题上的苦衷:除了竞争的需要和家长的要求外,课程安排是最现实的原因。一位中学老师分析,以高三年级为例,如今高考提前到6月举行,校内课时安排少了一个月,而高三会考在每年3月前就已结束,这种会考制度实际上要求必须提前一个学期结束高中课程。在实际操作上,各中学基本上也是如此安排,以便留出一个学期的时间来备战高考。也就是说,用5个学期的时间来完成6个学期的教学任务,不挤占假期补课,怎么能完成教学目标?

  不补课难道就是素质教育?一位中学负责人对禁补令发出了质疑。他认为,补课只是当前教育体制这个大链条上一个细枝末节的问题。众所周知,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是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但在现行考试制度未做根本改变的前提下,高考分数仍然是中学教育最直接的评价标准。这导致应试教育在各学校仍大有市场,而素质教育有时反倒成了一种奢谈。他认为,只有对现行教育体制尤其是考试制度作深刻反思,并从要害处加以改正,才是为学生减负的根本出路。而这,不只需要教育界,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

  补课问题读者热评

  昨日,本报《》刊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读者来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杜女士:孩子假期补课挺好,因为孩子的自制力较差,父母上班顾不上管孩子,孩子到学校让老师管着,家长放心,而且也能多学知识。

  省会翟先生:现在升学考试靠评分,这个制度一时无法改变。在追求升学率的前提下,补课的现状难以改变。

  另外,邢台的李?壬⒑馑乃尴壬⑻粕降那康仁欢琳咭捕?禁补令有限开放表示支持。在众多读者来电中,只有省会的薛先生强烈反对学校补课。

  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就此问题发表看法。

  (本报记者徐东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