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鸟市防治禽流感昨被“速冻” 目前不会灭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通过鸟类入侵本市,昨天,北京市林业局、北京市工商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即日起,全面暂停全市鸟类市场的经营活动,暂停受理野生鸟类及其产品运输业务,并联合市农业局、卫生局采取一系列措施。

  措施包括,从昨天起,全面暂停全市鸟类市场的经营活动,擅自交易造成损失的,后果自行承担,交易染疫鸟类造成疫病扩散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工商、林业和公安部门共同采取行动,加大力度查处和打击非法鸟类经营行为,取缔非法交易场所。工商、林业部门协助对民航、铁路、公路运输环节的监控,配合防疫部门对疫区运至本市的鸟类采取强制措施。另外,市林业系统2月9日至12日集中对3个动物园和丽都鸟园等观赏、养殖场所存栏鸟类预防接种、消毒和管理的督促检查。市林业局暂停受理野生鸟类及其产品运输业务。

  昨天下午,市林业稽查大队先后对丰台南顶花鸟鱼虫综合市场、宣武广安门南站花鸟鱼虫市场、西城官园花鸟鱼虫综合市场和朝阳潘家园华声天桥综合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并要求各鸟市暂停鸟类经营活动和彻底消毒。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还不属于疫区,因此,鸟市里被封存的鸟类目前不会进行灭杀,将由所有人进行消毒免疫。

  十年养鸽人:再喂它们一次

  黄老玩鸽子有些年头了。看着将要被封存的鸽子,心里实在舍不得。但黄老觉悟挺高:不能因小失大。

黄老把“美国原环”捧在手里,老也不愿意放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菜户营附近的爱鸟乐园鸽子市,这里明显比以前冷清,有的商户已经关门,在市场内很少看到来买鸽子的人。据这里卖鸽子的商户说,市场物业办公室已经让商户们暂停交易,平常市场门口的鸽子笼都摆不下,而这两天几乎没有人来看鸽子了。

  黄老是这个市场里的一名商户,养鸽子已经有十几年了。黄老说,他最放不下心的就是他养的50多只鸽子。最近几天,黄老对这些鸽子格外照顾,每天都要多喂上几次。“这些鸽子可能要封存起来了。”

  黄老的鸽子笼就摆在外面,每个笼子有10多只鸽子。当记者走到鸽子笼前时,里面的鸽子都“噗”的一声飞起,笼子里惟一一只白色鸽子非常显眼。“这是只美国原环鸽子,飞得特别快,市场价300多元。”在黄老的屋里,放着一个绿色的鸟笼子,里面有两只灰色的鸽子。“这是两只比利时詹森,市场价最低也有8000到10000元,它带有曾经5次冠军的血统。”说起这两只鸽子,黄老一脸的骄傲。

  黄老说,初六那天卖出去4只鸽子,从那天到现在连一只也没有卖。“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鸽子笼消毒,根本没考虑到自己的损失。”

  “如果下一步真把这些鸽子统一封存起来,怎么办?”记者问道。黄老沉默了5秒钟,并使劲点了点头,“如果真有那么严重的话,我也没有办法,不能因小失大呀。不过我还是揪心这些鸽子最后怎么处理,毕竟我跟这些小家伙都有感情了。”随后,黄老拿起桌子上的一个塑料盆,用小勺舀出一点鸽子食,挨个喂笼子里面的鸽子。黄老说,这已经是当天第三次喂它们了。“现在趁我还能照顾它们,就多喂它们点。”

  信报记者赵磊/文并摄

  北京行动

  朝阳区地毯式检查家禽

  收购活禽集中屠宰

  信报讯(记者那媛)昨天,朝阳区开始对辖区内所有散养和小规模饲养的活禽进行集中处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采取拉链式、地毯式检查,基本能够保证无一漏洞。

  据朝阳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树宝介绍,处理方式分两部分:对禁养区内的散养活禽,依法进行没收;对限养区的散养活禽,组织专门人员入户收购,按照高于市场零售价格10%的标准给予补偿。

  对收购的活禽,将由各街、乡用封闭运输车经消毒后运送到指定的屠宰场集中屠宰。对确需保留的大规模活禽饲养场,由饲养场向所在街乡提出申请,并经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同意后方可保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