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部门联手阻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6 辽沈晚报

  我省各部门联合行动,在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所环境监理的同时,清查市场以及加工场所的禽类产品,坚拒禽流感进入辽宁

  本报讯首席记者商越报道 全面清查禽类产品,重点锁定加工场所、冷库、集贸市场;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所的环境监管,开展全省范围的严格检查,问题严重的畜禽养殖场将被强令关闭;“特别保护”珍稀鸟类,所有展出、参观一律叫停;严防禽流感“坐船”、“坐
车”混入辽宁。昨日,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发出《全面清理检查禽类产品防止禽流感扩散的紧急通知》,分工协作保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的健康。同时,省交通厅、省环保局、省林业厅等也纷纷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严防严控,誓将禽流感堵在辽宁大门之外。

  8部门联手

  冷库市场加工点全面清查鸡鸭鹅

  本报讯首席记者商越报道 8部门联手,全面清查省内禽类产品。昨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连和沈阳海关、省公安厅、省畜牧局、省商业局、省外经贸厅、省工商局等8部门联合发出《全面清理检查禽类产品防止禽流感扩散的紧急通知》,将禽类产品生产加工场所、存放冷库和集贸市场列为清理检查的3大重点场所,严防禽流感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进入加工、销售环节;严防已做销毁处理的禽类产品重新流入市场。

  为保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的健康,即日起全省各市相关部门要组成工作机构,立即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内生产、加工、销售、存放禽类产品的工厂、场所、冷库和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全面清理检查的重点对象是非法进口来自境外禽流感疫区和国内禽流感疫区的鸡、鸭、鹅等禽类产品。

  此次8部门全面清理重点是“三查”:一是查包装标志标注和送货日期,对标志标注来自境外和国内疫区的禽类产品依法检查;二是查单证,包装禽类品要核查检疫证书、产地证书、贸易合同、印章、标志、发票等是否齐全;三是查熟肉生产加工环节的产品,对发现用疫区禽类产品生产加工的熟肉制品,要依法封存、销毁。据了解,本次检查将从即日起直至疫情解除。

  通知强调,各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严禁以罚代刑,以罚代法。如发现疫区的禽类产品应立即依法封存、销毁,还要认真追查进入我省的渠道和流向。对已流入市场的,要尽力追缴,对涉案人员要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各部门具体职责:

  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商业局和检验检疫局负责对本地区冷库、禽类熟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督和检查,并建立冷库基本信息档案。

  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大抽查比例,暂停接受疫区的出口禽鸟及其产品的报检。加强对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申报、检疫查验和医学巡查。

  各市畜牧部门要加强对屠宰厂和饲养企业的管理和监控。

  各市商业部门要加强对畜禽屠宰厂(场)的监管,严密关注禽类及其产品的流向,督促畜禽屠宰加工、流通企业规范进货渠道,严把市场准入关;制定肉类产品市场应急保障预案,完善地方储备制度,适时组织调控市场,维护市场稳定。

  各市外经贸部门有关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立即暂停签发来源于疫区的活鸡、鸡肉等产品的出口许可证。

  各海关要严格凭检验检疫部门发放的进口货物通关单验放禽鸟及其产品。

  各市工商部门要加强对进入集贸市场和其他交易场所的禽类产品的检查和监控。

  各地海关、公安等部门要重点加大对禽鸟类产品走私的打击力度。

  省环保局

  查畜禽养殖场

  违反三条全关

  本报讯主任记者孙泽锋报道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局获悉,为了防止禽流感及一些传染性疾病通过养殖场所出现传播、蔓延的可能,国家环保总局下发紧急通知,对所有畜禽养殖行业提出严格要求:加强养殖场水环境监理,严防污染物混入饮用水中;对于病死畜禽,必须采取焚烧或安全填埋;畜禽粪便必须就地消毒,严禁向外转运。为了确保人们的健康安全,辽宁将要开展全省范围的严格检查,问题严重的畜禽养殖场将被强令限期搬迁或关闭。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下发的通知要求,养殖场废物严禁向外运输,必须进行就地消毒及无害化处理,包括畜禽粪便、场所内垫料等。至于冲洗粪便的废水,必须实施严格消毒,达标后方能向外排放。

  考虑到疾病传播的危险性,环保部门要求今后新建的禽畜养殖场应该设置在居民居住区的下风方向,远离居民区至少500米。现有的存在于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所,必须在限制时间内搬迁或者关闭。

  对那些病死的畜禽一律采取焚烧或安全填埋的方法进行妥善处理。就连屠宰场所和畜禽集贸市场产生的污水和废弃物,也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屠宰点,将被强令停产整顿。

  省交通厅

  可疑禽类拿下

  疫区车辆消毒

  本报讯记者葛红霞 实习生王可欣报道 一定不能让禽流感“登陆”辽宁,一定不能因为禽流感而影响全省的交通顺畅,一定不能耽误了防治禽流感物资的运输。昨日,一份特急明电发向全省的交通部门,矛头直指全国瞩目的禽流感。我省交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防治禽流感的详尽措施,誓将禽流感堵在辽宁大门外。

  来自疫区的所有禽类及其产品都不得进入辽宁境内,全省的大货车、大客车都要对出行的旅客进行严格的检查,发现了来自疫区的禽类,要立即扣下,与动物检疫部门联系,然后再进行处理。除了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要严查外,一些托运的“大件”也要接受特别检查。省交通厅在紧急通知中还要求对来自疫区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

  我省各地交通部门将制定一整套禽流感的应急预案。另外,各地交通部门都要组织好充足的运力,把紧急物资的运输当成一项艰巨的任务,让防治禽流感的仪器、药品等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地点。

  省林业厅

  珍稀鸟类“特护”

  参观一律叫停

  本报讯记者葛红霞 实习生王可欣报道 禽流感一旦伤害濒临灭绝的稀有鸟类,那将是人类永远无法弥补的损失。针对当前的形势,昨日,省林业厅向各市发出一份特急内部明电,要求全省各地立即将珍稀鸟类“特别保护”起来,与一切可能的感染源隔离,所有的展出和参观一律叫停。

  一些珍稀鸟类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如果让它们染上禽流感,那么原本可怜的数量就会再度减少,甚至会让它们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为此,省林业厅在这份特急明电中要求,各地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要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将稀有鸟类“保护”起来。在停止一切稀有鸟类的展出和参观同时,还要制定出一份详尽的紧急预案,应付可能出现的禽流感,做到万无一失。所有的鸟类饲养场所要做好消毒工作,鸟类垃圾要统一处理。对喂养鸟类的食物也要严格检验,一定不能“病从口入”。由于沈阳、大连、盘锦等地养鸟的地方比较多,此次被列为重点防治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