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骏马在一毫米纸上撒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9 辽沈晚报

  东起渤海湾,西至戈壁滩,延绵数千公里风景尽收一卷长达13.26米的撕纸画卷《山河颂》中,迄今为止,这也是我国最长的撕纸画,与之相媲美的还有在显微镜下才可以观看的一毫米大的撕纸画《奔马图》,它们的作者就是被誉为“中国撕纸画第一人”的吴润龄。

  今年65岁的吴润龄从小爱好剪纸,退休前在铁岭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大展中展出并获得好评;他撰写的《论民间剪纸传承人》、《中国剪纸史话》等十
多篇文章,有的还填补了中国剪纸艺术的理论空白。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吴润龄感到用剪纸画生硬的线条已无法彻底抒写他心中所感。他到农村采风时发现,经常有老人用手撕纸做画哄孩子,他萌发了用手撕纸做画的想法,经过多次的失败和探索后,他的撕纸技法逐渐成熟,随手捡起一张废纸即可撕出精美的作品。

  1987年,吴润龄利用春节放假期间,创作出长13.26米,宽0.28米的巨幅撕纸画——《山河颂》,该作品将东起渤海湾西至戈壁滩的万里景观浓缩于长卷之中,用中国画的构图方法,气势宏大,波澜壮阔。1989年,《山河颂》在中国美术馆一经展出,立即引起轰动。从那时起,中国有了“撕纸画”一词,中国剪纸协会也正式将撕纸艺术与剪纸、刻纸一起列为剪纸艺术。

  撕纸画虽然被世人认可,但吴润龄并没有满足,他又将目光瞄向了微型撕纸。在上世纪90年代,他成功地撕出了第一件作品——3毫米大的《雄鸡唱晓》撕纸画。

  说到“微撕”,吴润龄告诉记者,比如撕马,那纸片的形状要首先与马相似,然后才是创作的过程。在仅有几毫米的纸片上进行创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寻找到可用的纸片后,借助特制的细针在一口气内撕完,创作时必须屏住呼吸,一旦换气,小纸片被吹走再想找回来就比大海捞针还难了。

  特派铁岭记者 赵天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