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能可贵的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2 京华时报

  作者: 范敬宜来源:

  2月3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当天发生的新闻:北京林业部门提出的采伐明十三陵两株古柏的请示,在北京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上被否决。2月4日,多家报纸刊登了这条新闻。

  这条新闻不长,只有五百多字;报纸刊登时的版面,也都不算突出。但是,作为一个
北京市民、一个老新闻工作者,我读着这条新闻,心情却是难以形容的激动。因为它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在北京,文物保护工作正在真正走上法治的轨道。

  也许有的读者会问:林业部门向政府请示采伐两株可能危害古建筑的古柏,这是按《文物法》规定的法律程序办事;市政府根据对实际情况的判断,否决了林业部门的请示,也是履行了《文物法》赋予的法律责任。两者都属依法行政,这有什么新鲜?再说,这两株柏树的树龄也不过二三百年,又不是上千年的汉柏、唐桧,有什么报道的价值?

  不错,林业部门的请示和领导机关的否决,都属于正常依法办事。问题在于,在现实生活中,能够为两株古柏如此认真依法办事实在太难能可贵了。尽管保护文物的法律和实施条例,对于申报、审批的程序规定得明明白白,可是主管部门隐瞒不报者、领导机关睁一眼闭一眼者都大有人在。不然,为什么修订的《文物法》出台已经一年多,各地破坏文物古迹的事件仍然屡见不鲜?据报载,去年某省在公路施工中发现十几座汉墓群,建设部门担心上报后会影响工程进度和改变原来的工程设计,竟然隐瞒不报;文物管理部门闻讯后又“劝阻无效”(按:这不是“劝阻”的问题),结果竟然将墓群全部捣毁掩埋,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对比之下,北京市林业部门为两株古柏及时向上级报告,市政府为了两株古柏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进行认真严肃的讨论,做出了“妥善处理修缮古建筑和保护古树的关系,做到两者兼顾”的决定,不能不说都体现了一种法治精神。

  透过新华社的报道,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法治观念的增强,还有赖于文明程度的提高。在市长办公会议上,王岐山代市长说了一句话:“古树是活文物、活历史,必须分外珍惜。古树砍了不可再生。”话虽不多,却十分到位。只有懂得历史文物的不可再生,才能懂得历史文物的不可再损,依法保护文物才可能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为。对两株古柏尚且如此珍惜,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更大范围珍贵历史文物一定会得到更加精心的保护。

  两株古柏的命运变化,折射出的是法律、文化、观念、眼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