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北京市将根据不同低保家庭的困难原因和实际需求,对其实行分类救助。民政部门将根据不同低保家庭的困难程度,制定不同的救助标准。对于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则适当提高救助标准。

  低保“量身定做”值得提倡

  朱四倍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我国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救助法规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民政部门理应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探讨,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在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市的做法值得称道。

  制度一直是由人们设计并用以创造交换秩序和减少交换中的不确定性的。制度作为一种资源,在被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创造了人们生活的基本环境氛围。低保制度的作用同样如此。如果不该享受低保的人享受了低保,过着“低保懒汉”的生活,那就失去了低保制度应有的价值,就会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而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就有可能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

  这种做法有助于整个社会利益的平衡,具有人文关怀的色彩。既然“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那么采取一定措施,进行一定的制度设计来解决不同家庭的不同困难,就有了更加实际的社会意义,在实施中也有望取得良好的效果。

  低保应实现动态管理

  马龙生

  低保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但如何把关爱落到实处,却远不是划几条标准那么简单。

  低保户生活状态的可变性,决定了只有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考察,才是对低保对象真正科学、合理的认定,才能保证救助行为更充分、更细致。实现动态式的“量身定做”式低保救助,方可促进有劳动能力但又心存各种顾虑的人摆脱顾虑,走出困境,早日不吃低保,让低保金真正履行“助最该助之人,助最该助之时”的作用。

  如何进行“量身定做”,笔者认为应该遵循以下几条原则:一是尽可能减少环节,最好是在本人申请的前提下,由区低保中心派出工作人员,直接进行包户贴身服务;二是包户服务的工作人员要在严明的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调查低保户的收入情况,要遵循客观、严谨的准则,随时掌握低保户的收支动态并提出救助方案,不得窥探、传播工作需要之外的低保户隐私等。使“量身定做”式的低保救助,在“到位,但不越位”的原则下全面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