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范玉恕:从劳模到“质量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全国劳模范玉恕的名字是与他“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的人生信条一起被人熟知的,盖了30多年的楼,项项优良,两项获国家建筑业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如今,范玉恕已经由过去的项目经理走上了天津三建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岗位。职
位虽然不同,但工作性质却没变,专门负责质量把关,只是工作对象由过去的一个项目变成全公司的所有项目。“过去是负责一个具体的点,现在是一个面,压力大了,因为责任更重了。”范玉恕说,现在建筑市场与过去不同,用户不仅要求造价更低,而且工期往往要求更短,作为老牌的国有企业,必须打“质量牌”,绝不向用户交纳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这样才能占得住脚。

  三建公司每年大约有80多个在建工程,总面积达到150多万平方米,范玉恕每个月都要把这些工地挨个跑一遍,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他到工地经常不打招呼,戴上安全帽,一个人到处转转看看,他说,这样才能发现问题。

  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这是三建公司给自己定下的质量目标。为此,范玉恕把很大精力放在了处理好工程质量与不断降低的成本之间的矛盾上。精心制订了“干前预控、重点监督、走动管理”的工作方法,逐个列出每个项目的关键工序和特殊工序,把时间计划好,实施面对面的指导。

  “我们实行了质量策划,就是把所有的质量问题提前想到,由公司编制出一套工程施工范本,再由每个项目部根据工程的具体结构、层面、面积,制定出更详细的施工策划书,做到工程一次成优。”范玉恕为此编撰了《建筑安装工程观感质量实录精选》,80多幅图纸、照片把小到“便池的台面,卫生间地漏”等细节,都做了规范的质量要求。范玉恕认为,与其由于质量不好返工还不如提前把关,这样就不会花两份钱办一件事。

  担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同时,范玉恕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担任年轻项目经理的导师,每年他都要带四五个徒弟。除了在具体的施工中进行指导,范玉恕还会给这些年轻人布置攻关课题,并随时监督抽查,课题结束后,范玉恕会帮助他们一起完成一篇论文。

  范玉恕在工程上一丝不苟,当起老师来也是极为认真。爱业、创业、治业、敬业四项政治素质,专业、相关专业等六门知识,处理好六个关系等等都是范玉恕总结的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范玉恕说,他的这些学生都是大学毕业生,是知识型的,可以很快地掌握运用新技术。但是人在建筑中起的作用不会改变,一个人的责任心将会决定一个建筑的质量。他说:“我一个人把好质量关,工作面还是太小,如果能带动更多的人,就能提高整个公司的质量水平。这就是我这个老劳模该起的作用。”

  2003年,三建公司建设的南开大学行政楼工程,获得了天津市优质工程称号;天津三中心医院综合楼项目今年要申报国优工程———这两个工程的项目经理都是范玉恕的徒弟。提起他们,范玉恕很自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