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安有超市售卖海豹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05 深圳商报

  宝安有超市售卖海豹肉

  区渔政大队查获9.4公斤,据称来自加拿大北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李胜通讯员朱剑辉)昨日上午,宝安区渔政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宝城5区某超市有海豹肉出售。11时40分,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当场查扣正在
叫卖的海豹肉9.4公斤。目前,渔政部门已责令商场立即停止售卖海豹肉,并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海豹肉广告高挂超市

  在该超市内悬挂着的一幅大广告牌,上面写着“如何食用海豹肉”、“海豹肉去腥方法”等。执法人员假扮消费者,让超市人员从冰库里端出一堆海豹肉,电子秤上显示3.42公斤。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拍照取证。

  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海豹肉,深灰色与黄色相间,上面还有不少红色血液,腥味扑鼻。超市员工说:“商场购进的海豹肉只有一件,重达10公斤,售价是每公斤132元。2月1日广告牌打出后,由于价高尚无买者。”

  在现场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对海豹是否属于保护动物、属何种保护动物,都摇头不解。

  海豹肉来自加拿大北冰洋

  该超市王经理和超市主管说:“我们并不知道海豹是濒危野生动物,自己也从未食用过。海豹肉是由商场的深圳总部配送中心统一购进并调配,包装上的英文显示为‘加拿大’。”执法人员要求该商场出示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商场负责人与总部联系后表示,只能出具中国进口动禽肉检验许可证、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许可证等。问及市内其它分店是否有售时,他们均表示“不知道”。

  在一张没有厂家、地址、电话的中文说明书上,该海豹被称作“琴海豹”,属纯天然、无污染、高营养食品,肉含有钙、锰、锌、维他命等22种营养元素。上面的食用方法告诉消费者:“海豹肉可涮,可熘,可烧烤,也可配置以各种中药炖制成滋补鲜美的炖品,海豹掌做成的红扒豹掌或清炖豹掌,与甲鱼裙边有异曲同工之妙。”

  海豹属世界濒危野生动物

  据宝安区渔政大队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首次查获世界濒危野生动物。据悉,海豹是联合国濒危动物保护组织确定的二级保护品种,属于“有限制利用的自然资源”。商家在销售时需出具允许进口证明书。

  据介绍,该商场无法出示允许进口证明书,出售的海豹肉被执法人员带回检验查证。该商场负责人将到宝安区农林渔业局接受处理。

  名词解释

  琴海豹

  海豹是美丽、可爱的大型哺乳类海洋动物,寿命大约30年。海豹有很多亚种,最大的两个亚种是琴海豹和戴帽海豹。琴海豹生活在洁净无污染、摄氏零下40度至70度北极圈地带高寒深海水域,以极富营养的鳕雨、三文鱼、细鳞胡底鱼等为主要食物,成年海豹体重85至180公斤。

  根据《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对明知是非法加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而食用的,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非法出售、收购、宰杀、运输、携带、贮存和邮寄“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执法人员当场查获海豹肉。

  (图片见PDF版A7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李胜通讯员朱剑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