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债务怪圈害苦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55 重庆晨报

  昨天本报6版《民工哭诉:不敢回家》一文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又有民工找到记者申诉,他们在渝北瀛丹大厦工地打工几年,同样没有拿到工资。

  讨要工钱

  合川市盐井镇十堂乡农民徐世平说,1999年,他在广东省八建有限公司十分公司当杂
工,修建渝北瀛丹大厦。一年半过去了,他应得工资12000多元,至今分文没有。15岁的儿子喜欢读书,好想在外打工的爸爸拿钱回来,让他到合川中学就读。然而,一年多下来,徐世平什么也没有带回。不要说供儿子上学,有时甚至还向农村老婆要钱吃饭买衣。如今,儿子每天走十多里山路,读的是当地费用最低的学校。懂事的儿子不敢开口向妈妈提出要读好学校。妈妈说,不是爸爸没找到钱,是工地老板不给他钱。

  一想到这些,徐世平就直想哭。今年春节他再次来到广八建找到项目部经理谢俊柏讨要工资。只求先给几百千把块钱好回家过年。

  债务怪圈

  昨天,广东省八建集团有限公司十分公司项目部经理谢俊柏告诉记者,十分公司从1999年与重庆瀛丹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建房合同后,按理应在两年后完工。但因为各种原因,工程进展很慢,至今瀛丹大厦仍未修好。2001年,十分公司把瀛丹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种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重庆瀛丹物业公司在本判决发生效力后应立即付给原告225万元,并从2001年8月31日起按年利率20%计息,利随本清。”

  谢俊柏说,几年来,瀛丹物业公司只还了十多万元,根本不能偿付民工工钱。每个月,总有几十上百民工到公司讨债。

  涪陵建筑公司法人代表李建伟告诉记者,广八建从渝北瀛丹大厦撤走后,他们接手。如今,也被拖欠款项400多万元,涉及到200多民工的工资70多万元。

  畅谈未来

  昨天,记者来到瀛丹物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张瀛丹接受了采访。张瀛丹说,瀛丹公司在2000年以前,曾经非常红火,为人民安居乐业做出过重大贡献。2000年以后,瀛丹公司开始步入困境。因为各种政策调整,公路改变甚至非典影响,公司遭受很大损失。但是,任何时候,公司都保证付清民工工资,没有拖欠。目前,公司外债是有几千万元,但别人欠我们的高达几亿元。张瀛丹说,今年3月,渝北瀛丹大厦将重新启动,恢复施工。明年底,将全面完工。到时,资金回笼,公司将走出困境。本报记者

  记者手记 堵住法律漏洞

  两天来,写完这组报道。记者为那些四处讨债,四处撞壁的民工感到悲哀。一个公司,两幢大楼,五百多农民工人苦干一年多后却拿不到工钱。

  是开发商没给,还是建筑商挪用,我们不作结论。但是,农民兄弟们没有拿到工钱是不争的事实。

  全市,究竟还有多少农民工没有拿到工资,两手空空回家过年?有关部门统计过没有?

  民工的身体很强壮。但是,他们却是城里最弱势的人群。他们的文化教养和生存环境,决定了他们不能有效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因此,切实保护民工的利益,是政府的天职!而我们制度、法律、规章上如果还有漏洞,将为那些好钻政策空子的人,提供拖欠民工工资的“良机”。

  如何从法律上堵住这些“良机”,是我们应当深思的。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