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无人感染禽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06 重庆晨报
  2月5日,石家庄市动物园的防疫人员在给一只黑天鹅注射疫苗。新华社发 中国出现禽流感疫情23起,扑杀病禽逾百万

  要求各地不得瞒报漏报疫情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几率很小

  本报综合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在会上对中外记者说,我国政府已采取六项有力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扩散和蔓延。

  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对当前的禽流感疫情进行了介绍。刘坚称,中国从1月27日公布首例确诊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截至2月4日,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3起,其中疑似18起,确诊5起;全国合计病禽56417只,死亡49236只,扑杀1215057只。已发生的几起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感染人群的情况。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没有发现一例人染上的禽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有三个特点:一是成点状散发状态。二是南方疫情相对较重,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区域。三是病毒毒力比较强。H5N1亚型毒株除致鸡大量发病死亡外,还会使鸭、鹅等水禽致病。在发生的疫情中,鸡16起,鸭5起,鹅2起。

  与此同时,为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扩散和蔓延,我国政府采取了六项有力措施: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迅速扑杀和控制疫情;严格规范疫情诊断和报告制度;紧急组织疫苗生产和储备;切实加强指导督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刘坚在介绍情况时还表示,由于我国家禽饲养比较分散,冬春季病毒极易传播,加上动物防疫体系还有薄弱环节,人们对禽流感和防治禽流感的知识了解不够,我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答中外记者问

  各地不得瞒报漏报疫情

  美联社记者:我想要了解的是这次采取了什么措施保证中央制定的一些政策能够在地方政府得到实施?

  刘坚:疫情通报信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实行日报告制度,要求地方各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对发生的疫情要切实报告,不瞒报,不漏报,也不得乱报。

  人感染的几率很小

  新华社记者:卫生部昨天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阻止禽流感传染到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有多大?

  王陇德:目前,从全球的大部分科学家提出的见解来看,如果这种禽间流行的H5N1病毒不和人的其他型别的流感病毒进行抗原重配的话,那么往人间传播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另外一个证据是,到目前为止,人感染这种禽流感病毒的还是比较少的。

  没有人感染禽流感

  CNN记者:疫情有了大范围的扩散,是不是我们在鸡禽养殖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报道,但是存在着禽类大范围的爆发,为什么没有人的报道?是我们非常幸运还是报道体制当中存在一些问题?

  刘坚:我们对发生地区的疫情坚决给予了控制。确实我们也存在着饲养的禽类比较多,饲养的方式较分散的问题,对于防治工作确实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我相信,我们采取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的办法,还是能控制疫情的蔓延。另外我和王副部长在这儿都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没有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现象,不是有而我们的媒体不报道。

  王陇德:禽间发生疫情,人间是不是发生疫情?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比如说日本、韩国都发生了禽间的疫情,但是他们也没有发生人间疫情。是不是发生人间疫情,真实反映这个情况要看你的监测系统怎么样。到目前为止,在发生疫情地区我们已经监测了1418名接触者,没有发现一例流感样病例。

  疫苗6个月后才能生产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王副部长,您刚才提到疫苗问题,有专家说,这种新型疫苗只有在7个月后才能生产出来,英国专家说只需要两个月,目前中国方面对疫苗的研制和生产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

  王陇德:关于疫苗,目前人用疫苗对于H5N1预防禽流感没有任何作用。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我们,关于H5N1人用疫苗最早也要6个月以后才能生产出来。今年的人用疫苗,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毒株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生产可能还得几个月时间。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