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后重建代表记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2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靳曼 陈有谋)记者从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组建议小组获悉,截至昨日下午5时,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363份,其中,农村教育及经费、公路建设、灾后重建、环境保护、发展县域经济等成为代表关注的焦点。

  贫困地区普九资金缺口大

  省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黄玮提到,安康市凡“普九”的学校都欠了一堆账,仅白河一个县就欠千万元之多,无奈市里只有让各政府部门“包”一个学校,但这也只能扶持一时,不能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财政报告提出2004年财政预算中,教育支出最大,让人很振奋。

  记者昨日了解到,榆林团任怀业、商洛团张卫斌、汉中团杨彦生等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投入力度的建议。汉中团魏淑梅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建立中省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教育保障机制的建议;宝鸡团黄军侠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扶持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的建议;渭南团安金玉等10位代表还提出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过重规定的建议等。

  加大县际公路建设规模

  “要想富,先修路”。县级公路、乡村公路的建设也是今年代表关注的热点。汉中团田举生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对偏远山区公路建设投资力度的建议;宝鸡团陈小林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增加我省县际公路建设规模的建议;汉中团徐建国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户县至勉县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代表为灾后重建出主意

  对于渭南特大洪涝灾害给当地群众造成的损失,以及如何帮灾区群众实现灾后重建的问题,代表们非常关心。渭南团刘天运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灾后基础设施重建工程的建议;张育文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渭南境内国、省道损毁修复进度的建议;薛东江代表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建议将华县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库区群众享受国家移民政策,以及关于增加华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以支持渭南人民灾后重建。此外,宝鸡团周义等10位代表还提出关于解决渭河断流问题的建议和关于治理渭南市内洪涝灾害的建议。

  扩展公众环境知情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西安团张蓉珍代表提出关于扩展公众环境知情权益的建议,表示环保部门除了要公开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状况外,还应定期让公众了解水等各种环境资源的现状。同时,宝鸡团赵晓明等代表还提出关于解决县城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渭南团王婉娜等代表提出关于城市垃圾无公害处理的建议;西安团马龙宝等代表关于护城河水污染治理与河道生态环境恢复的建议等。

  培养农村“蓝领”熟练工

  咸阳团巨志忠等代表提出“简政放权、放宽审批权限”,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宽松条件;西安团黄漪清等代表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提出要做好劳务输出工作,提出关于加快我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化为“蓝领”熟练工的建议等。

  此外,宝鸡团潘桂萍代表提出加大农村试验经费的建议;汉中团李小青代表建议建立农民医疗保障制度等。城市建设方面,西安团田晚霞代表提出关于取消高新四路与南二环十字路口禁左路标的建议;商洛团欧阳富强代表提出关于在西安长安路朱雀广场东门附近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建议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