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愿进城打工的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春节回老家,一位本家兄弟告诉我,16岁的儿子几天前刚辍学,现正跟着他学做木工活。儿子辍学后,曾想出去打工,但被他断然否决了。理由很简单:没有什么拿手的技能,外面的钱就那么好挣?而木工虽不是啥技能,但总算门手艺,可以混碗饭吃。

  他家有4口人,7亩多地,儿子辍学之后,只剩下女儿上高中,一年得三四千元,而去年家里的收入近万元,其中木工活的收益即达五六千,如此,小日子过得还可以,子承父业
,似乎没必要让儿子出去闯荡。其实,我这位兄弟并不保守,也曾有过一番雄心,中学毕业后,他去天津打过工,到南方销售过鸡蛋,也曾与人合伙在县城里办过小企业,但由于各种原因,打工的工钱被拖欠,做生意又没挣到钱,他就有点灰心,旧业重操,干起了木工活。他的木工活是家传,手艺很好,在当地小有名气。

  他的主业是打家具,兼干点其他木工零活,但由于没有资金,他不得不又一次为人打工,不过这次不是给城里人,而是给邻村的小老板,其操作方式是:小老板们出资购料,开工钱,并负责销售,他们这些木工出技术干活,计件挣工钱。据他说,这些家具的旺销多在冬季,那时结婚的多,平时不好卖,所以工钱得年尾才能结清,但由于都是在本乡本土的,一般不会赖账。这一点,他很放心,因此他的口头禅是:能在家挣30,不出去挣50。

  除了担心拿不回工钱,他更担心的是,孩子没有一技之长,到城市里又怎能找到合适的活儿?城里也不是个天上掉馅饼的地方。他仔细查问了一下,在这个近百万人口的大县里,居然连一所专门的技能培训学校也没有。要想学技能只得去更远的城市(地级市或其他县市),他一个叔伯兄弟家的孩子就这样,初中毕业后,花钱在地级市上了一家中专学校,入学不到3个月,就被派到上海实习打工,一下又让家里拿了几千块,结果在上海呆了没几天,因在学校没学到什么真本领,很快就被撵回来了。这个先例让他有点后怕,毕竟那些血汗钱来之不易,他不能拿它当水漂打。

  春节大家聚在一起是件很欢快的事,但一说起那些已辍学或毕业后无着落的孩子,乡亲们的心里就很沉重。这样的孩子离开校园之后,小小年纪,或者跟着父辈去建筑队干小工,搬砖和泥,一天挣个十块八块;或者是农忙时帮着大人收收种种,而多数时间则无所事事,甚至无事生非,让大人操碎了心。

  我的老家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那里没有山,那些父母也不是小富即安的人,而且也的确不富,他们也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走出去,到城里去,能有出息,多挣些钱回来,包括我那位本家兄弟,并非不愿让孩子进城,而更多的是出于无奈。要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对那些有些知识的新成长的劳动力尤其如此。他们不应该像先辈一样成为“大山里的孩子”,而应该融入城市,这是城市化的必然,也是城乡统筹的应有之义。但如何帮着他们走出去,确实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西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