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 出土40多尊唐代镏金铜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重庆2月5日电】(记者黄豁)重庆市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地处三峡库区的丰都县高家镇玉溪坪遗址发掘出土了一批唐代晚期镏金铜佛像,同时在这个遗址,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一座目前为止重庆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汉代砖窑。

  玉溪坪遗址作为三峡重庆库区文物保护工作发掘的重要遗址之一,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正式发掘工作,从2003年10月到今年1月中旬是这个遗址的第五次发掘。

  在这次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在遗址的唐代地平面上发现了随意堆放在一起的40多件镏金铜佛像。佛像多为4厘米至8厘米高,最大的有近20厘米,以净瓶观音像为主,还有少数力士像、一件铜狮子和一件可能为飞天的造像。这些净瓶观音像虽然大多都是一手托净瓶,一手执拂尘,神态、面容却各不相同,而且工艺之精美、造像之生动令人叹为观止。

  在遗址的唐代地平面上,还发现了200多件整齐码放在一起的筒瓦和一座唐代房子地基的一角。从这些迹象可以初步推测,这里可能是一个正在修建或者扩建的寺庙,由于一次突发性的洪水,使寺庙长埋泥土之中,也使得这批佛像能在今天与我们谋面。

  作者:记者黄豁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