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防治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增强责任感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3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鄂学胜报道: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罗清泉强调,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治、果断处置”的防治方针,增强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阻断疫情向人类传播,打好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

  省长罗清泉讲话、省委副书记邓道坤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主持。副省长刘友凡传达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精神,并宣读了《湖北省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罗清泉指出,去冬今春,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范围广,蔓延快。我国广西、湖南、上海、河南、安徽、新疆等10多个省市区也相继发生了禽流感疫情。我省武穴市禽流感疫情被确认以来,鄂州、宜昌、襄樊等地也先后发生了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形势相当严峻。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增强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防止和克服麻痹、松劲、畏难情绪,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打好这场阻击战。罗清泉强调,各地要迅速行动,落实措施,全面预防和控制疫情,特别要防止疫点扩散成线、成片,阻断疫情向人类扩散。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监测,实行动物疫情统一由各级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逐级向上专报的报告制度,建立重大动物疫情防治快速反应机制。

  所有工作专班必须迅速到岗到位,实行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二是对已发现疫情的地区,要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及时开展防治;三是对未发现疫情的地区,要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疫情测报和预警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大型养殖场、养殖专业大户、交通便捷地区和易发地区的家禽免疫工作,免疫所需资金,省和各市县负担三分之二,业主负担三分之一;四是要落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各级财政要保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必要经费,对疫区扑杀家禽的损失,省和市县共同负担;对受威胁区家禽实施强制免疫,禽流感疫苗应首先保证强制免疫的需要,免疫费用由各级财政负担;五是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建立“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科学防治体系,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六是要建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建立完善的疫情监测、检疫网络,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防疫队伍建设,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

  罗清泉要求,各级政府要层层落实责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和禽流感防治指挥部及工作专班。市县主要领导是禽流感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把禽流感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大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已发生疫情的地方,主要领导要深入疫区现场,靠前指挥,调查掌握疫情,及时指导防治工作。因工作失误,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引起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同时要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禽流感的疫病防治,一手抓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努力夺取抗御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州)、省直管市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乡镇负责人在各分会场收听了会议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