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九头鸟”——招商引资步入理性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38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

  有人说,现代经济是“眼球经济”。吸引力、注意力决定竞争力。招商引资,堪称经济竞争力的晴雨表。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省市也是如此。

  把“社会经济发展位居中西部前列”作为五年目标的湖北省,在经济舞台上有多大的
魅力?

  2003年,我们用惊涛拍岸的招商引资潮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一与引进外资一样,利用内资也是湖北招商引资的“牛鼻子”。

  作为需要发展的欠发达地区,“近渴”还需“近水”解。

  去年,位于武陵山脉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被水电开发潮搅得一阵水响。

  昔日无人问津的清江、酉水、唐崖河等水系,仿佛在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曾经任由河水哗哗流淌的河流,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聚宝盆。仅8个月时间,该州与外地客商签订水电建设开发项目16个,合同总金额达50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

  巴东麻线坪电站,浙江惠明集团投资11亿元;来凤纳吉滩电站,福建清华公司斥资5780万元控股;恩施马鹿河电站,浙江多家企业合资3.2亿元修建……恩施州三分之一可开发水电资源的开发权,收入外来投资者囊中,水电支柱产业悄然变强。

  也是在去年,省交通厅成功地在网上招商建设15个交通工程项目,全部引进社会资本,其中多数来自省外。如此,去今两年,我省共有20多个高速公路和长江大桥建设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湖北交通建设呈跨越式发展的全面加速态势。

  这一切,缘于“不求所有、只求所在”的发展新思路。去年,全省完成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远超1981年至1996年16年的投资总和。

  省交通厅厅长任必年欣喜地说,我省高速公路2020年建设目标有望提前10年实现。

  就在去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多年来陷于招商引资“荒漠”的黄冈市,却迎来了建国后最火的投资热浪。汇源落户,太子奶定情,江西嘉道集团投资的黄冈贸易广场破土动工。短短一个月时间,黄冈招商引资上演三出“大戏”,总投资额逾10亿元。

  黄冈负责招商工作的市领导张润德激动得连说:“像做梦一样!”毕竟,我省首名非典患者是在黄冈市出现的。

  这样的欢喜场面,荆楚大地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闻名天下的“九头鸟”,散发着不可抵挡的魅力,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淘金者。带来的结果是:低档次的企业得到改造升级,落后工艺逐渐被淘汰,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潜移默化地植根企业文化。二沿海发达地区一些产业经过快速增长,发展空间受到局限,亟待转移。

  如何把握这次产业转移的机遇,是中西部省市区的共同课题。

  前些年,我省各地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并不少见,可是往往只造就一组令人振奋不已的数字。热闹过后,却难见厂房,难觅机器。一些干部群众气愤地议论说,吹号放炮,原地起跳。

  有的地方,以无原则的所谓优惠政策换取投资,结果引来了污染,引来了麻烦,引来了民怨。

  也有些地方的干部,出门招商,皮鞋穿破,好话说尽,精疲力竭后收获的只是名片一大把。

  实践出真知。经过痛苦的摸索,理性、科学的招商方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就是,政府引导本地资源、资产、劳动力与外来资本实现“无缝对接”,让市场进行科学配置。

  记者去年在省内采访时发现,各县市组建的招商局或招商办,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标志着招商队伍逐渐走向专业化。

  在武汉、仙桃等地,本地有哪些资源、资产、人才,能够发展什么产业,可以引进什么项目……各类信息资料被编制成项目库广泛发布,实施专业化招商。

  通山县招商局局长汪祖洪的手机总忙个不停,找他洽谈的企业以来自江浙的水电开发商居多。

  浙江客商肖宗顺拟投资1亿元,在通羊、九宫山等4个乡镇投资开发10个水电站;浙江客商郑杰拟投资7500万元,对厦铺河流域实行梯级开发,计划总装机1.44万千瓦。

  靠什么招商?汪祖洪说,最好的资源就是最佳结合点。在通山,水就是最大的优势。

  去年7月,国内最大的板栗加工企业山东绿润落户罗田。

  国内板栗第一大县罗田,由于没有高附加值产品,却长期眼睁睁看着巨额利润流向产业链下游。县委书记蔡德坤说,每吨千余元的板栗,本县加工成罐头,利润仅数百元。而知名企业深加工后出口日本,最高售价可达1万美元。

  绿润对于罗田,并不陌生。10年来,这家公司每年“吃”掉罗田板栗1000余吨。

  从客户到“龙头”,这一步迈了10年。因为,决策者总是担心,“狼”来了,会不会把自己的“孩子”吃掉?

  担心是多余的。绿润进入罗田后,不但本地企业活得好好的,还直接为栗农增收3000万元。

  超越自我,意味着理性的回归,意味着思想的突破。三通城县去年共引进项目143个,到位资金1.6亿元,其中90%以上来自“回巢凤”。

  县委书记余泗林感慨地说:“放出去的鸟儿,变成了凤凰。”

  对于“打工经济”,余泗林这样理解:十几年前,打工人员闯荡市场,为贫穷的家乡拼回第一桶金;今天,要号召先富起来的一批人返乡创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乡情,是招商引资不可缺少的武器。然而,对于商家而言,对诚信的渴求往往超越情感。

  我省通过实施环境创新工程,行政效能提速,初步建立了信用评价体系,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优化,美誉度不断提升。

  同样也是回头凤,深港纺织公司老板涂忠民在黄冈某宾馆住宿期间,数万元现金、摄像机全部被偷,他一度动了撤资念头。

  黄冈市的做法是,不仅依法赔偿,还投资120万元在开发区建起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这一招感动了涂忠民,成功留住了这家总投资6000万元的企业。

  一诺抵千金。宜都市引进华新集团重组水泥产业不久,先后有3个投资商要求在宜都市新上水泥项目,其中美国一家公司拟投资2000多万美元。考虑到华新宜昌水泥公司的资源因素和市场空间,宜都市作了行业规划,对华新“从一而终”。

  商人是天生的宣传家。在荆楚各地,到处流传着以商引商的美谈。

  1998年,福建客商许天津在汉川租赁一家纸箱厂,办起公司。随着业务拓展,厂房不够用,市政府专门投入165万元新盖一座厂房,租给他使用。市里还免费为该厂改造供水系统,耗资5万元。

  此后,许天津便成了汉川的义务招商员。很快,十余家福建企业纷纷在此落户。

  像保姆,像服务员,“九头鸟”以愈加清新的形象示人。四方宾客纷至沓来,搅活湖北的山山水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