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特色产业——咸宁代表团审议报告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48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辉通讯员钟劲松饶红斌实习生黄婷婷

  咸宁代表团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特色产业,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明波、李兵代表说,咸宁是个欠发达地区,要缩短同发达地区的差距,就必须立足
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具有地区特色的优势产业,在优势产业中培育知名品牌,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我市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撤地设市后,全市确立了以兴工强市为主旋律的五大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工业形成了以麻纺、板材森工生产为特色的八大特色产业,麻纺达到50万锭,占全省1/3,板材森工生产在全国有了位置;以“四乡六企”为主体的特色农业实现产值3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5.3%;以九宫山、陆水湖为龙头的旅游业形势越来越好,去年共接待游客267.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28亿元。

  实践证明,一个地方要加快经济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形成特色产业。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效益,特色就是市场,特色就是竞争力。今后要充分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尽快形成和壮大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以促进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余泗林、熊登赞代表说,咸宁是楠竹、苎麻、茶叶、桂花之乡,发展加工业潜力很大,此外黄金矿、石材储量大,地热水资源丰富,只要加大开发力度,资源优势就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要抓住建设武汉城市圈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地方经济实力。

  王玲、王汉桥、刘新池代表说发展特色产业,要认真制定和落实具体政策措施,有关部门要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深入研究,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和办法,提高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李文国、周明炎代表说,培育知名品牌是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措施。知名品牌对吸引资金、吸引人才、提升产业地位发挥出领头羊的作用。我们要力争做到创一个名牌,兴一个企业,带动一个行业。

  蒋金枝、陈金定代表说,要发展特色产业,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自身比较优势,大力打造优越的政策环境、产业环境,千方百计吸引沿海地区和武汉地区的产业转移,引进民间资本,同时要积极鼓励特色产业走出去,在国内、国际市场做大做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