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老区富民强市——黄冈代表团审议报告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48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

  来自革命老区的黄冈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富民强市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黄冈市位于大别山区,是全国6个重点革命老区核心区之一。段远明、刘善桥代表认为
,报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这个工作重点,坚持分类指导的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全面统筹协调发展的方针,体现了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说,去年黄冈市克服了“非典”疫情等不良影响,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获得重大突破。但是,黄冈突出的矛盾仍是发展不够,突出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快。加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和矛盾的关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发展步伐。建议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建设力度,在重大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黄冈是农业大市,“三农”问题自然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话题。蔡伦祥代表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护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护好基本农田。在这个前提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标,做好“三农”工作。倪德新、游安才、陈楚珍代表说,要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才能有效规避风险,要走产业化经营、工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科技化武装、社会化服务、项目化运作的路子,推进农业产业化。

  报告中说,坚持走“一主三化”的路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邓新生、陈楚珍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中部地区发展县域经济,招商引资十分重要。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引进外资与激活民间资本并举,二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举,做到招商引资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相统一,而且不以牺牲环境追求短期利益。罗刚代表说,要坚持协调发展,重视大企业、大集团,也要重视具有地方特色工业、重点企业的发展。冯京侯代表说,要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加大整治经济环境的力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教育问题也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汪立丰代表说,根据调查,国内适龄学生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不容乐观,高中教育成为瓶颈。代表们说,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落后地区要用感情凝聚人心,用事业留住人才。只有提高群众素质,培养有用之才,才能为老区加快发展、富民强市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