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花园”的自觉选择——听恩施团代表说“统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48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翟志清实习生龚淑芬

  64%的森林覆盖率,独特的生态环境,使掩映于林阴中的恩施,拥有了“武陵山区后花园”的美誉。“一定要像伺弄花园那样,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成为恩施团代表谋划发展的共识。

  周先旺代表说,报告提及的8件实事,6件与恩施州有直接联系。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地区群众的关爱。恩施拥有独特的后发优势,许多生态农产品独一无二,要在发展特色经济上做好做足文章。他提出了五点建议:抓好以大交通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互通互联的交通网络,改变区位条件,积蓄发展后劲;推进以沼气池建设为中心的农村能源建设,改善各族农民的生活条件、卫生习惯和生活环境;做强以优质烟、茶叶、本地药材、生态蔬菜、草禽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精心培育以可再生资源深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走有地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迎难而上抓招商、抓项目,借船出海、借钱发财、借梯上楼。

  吴希宁、许业富代表指出,五个统筹,首要的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对恩施来说,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没有贫困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要切实关注和解决好“三农”问题,分析制约贫困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劳动力转移、农村城镇化,促农民脱贫致富,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要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他们建议进一步改革扶贫开发项目的审批办法,将审批权下放至市县。

  汤涛代表谈到了另一种环境。他说,全州上下都要坚持做到“三为”,即部门为企业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干部为群众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每一位创业者都“愿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对于每一位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把发展作为履责兴州的第一要务,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力戒浮躁,力戒急功近利,力戒杀鸡取蛋。恩施目前仍然是打基础的时期,需要长期艰苦奋斗,要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为恩施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做出牺牲和奉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的经济利益。要坚持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地为各民族群众办实事,谋幸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

  过去的一年,全省发展亮点闪烁,作为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恩施也取得了同步发展,特别是亲水走廊、民族广场、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扩建等民心工程的建设,使全州上下人心思齐、士气大振。在此情况下能够保持一份清醒,时刻牢记“统筹发展”,参加讨论的一位省领导对此评价道:难能可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