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警方缉拿隐身“武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悬赏万元为虎讨公道

  4日上午,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紧张起来,新宾县公安局和林业公安部门的30多名公安人员带着搜查证来到这里调查老虎的死因,被老虎咬伤的曹玉峰等4人成为下捕猎套子的重点怀疑对象。同时,新宾县向样尔沟村民发出公开信,对于能够提供老虎身上套子确切来源的人,政府将奖励举报人5000元到10000元。

  万元重奖鼓励举报套子确切来源

  为了调查老虎的死因,新宾县成立了由副县长赵凤林和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的领导小组。

  为了能迅速找到线索,新宾县政府向附近村民发出公开信:对于能够提供老虎身上套子确切来源的人,新宾县政府将给予举报人5000元到10000元的重奖。举报在山区下套捕猎者的村民,政府将给予举报人1000元到2000元的奖励。

  据新宾县公安部门根据掌握的材料,已经在样尔沟村确定了几名在山上下套的嫌疑人,被虎所伤的曹玉峰和与他一同上山的李杰、姜志忠、赵维邦也被列为嫌疑人进行调查,因为从曹玉峰遇虎受伤的地点来看,根本没有打柴的痕迹。目前,公安部门带着搜捕令来到村里,对这些嫌疑人进行了隔离调查,并对其住所进行了搜查。新宾县政府希望能够迅速找到老虎身上套子的确切来源,还当地村民以清白,或者使有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的惩罚。

  据悉,目前新宾县处于禁猎阶段,上山下套捕猎是绝对不允许的。

  乡里乡亲当地村民不敢多说话

  关于老虎的死因和套子的来源,记者欲采访当地村民,但村民都十分谨慎,一问三不知。后来,一名老乡悄悄把记者拉到隐蔽处低声说:“前几天,许村长已经用喇叭广播了:不经过他的批准,不许向记者瞎说,要与政府保持统一口径。而且,现在公安局正在村里查找勒死老虎的套子的来源,咱们这些人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更不敢多说话了。”

  一些村民向记者证实,山上确实有一些捕兽套子,都是附近的村民下的,但老虎身上的套子到底是哪来的谁也不敢确定。

  层层研究行政程序耽误营救时间

  赵凤林副县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虎的死,是新宾县不可估量的损失,新宾县政府对营救东北虎是积极的,但是行政部门的层层研究和审批耽误了营救东北虎的时间。赵凤林说:“如果没有行政部门的层层研究,老虎也许不会是现在这样,如果相关部门从关心老虎的命运出发,及时采取行动救援老虎,老虎也许就不会死。”

  当地一名村民对记者说:“受伤老虎在山上很难找到食物,咱们都能想到送只羊喂老虎,为什么行政部门竟然连这一点都想不到呢?难道过大年把领导过糊涂了?”

  再现虎踪新宾县将全力予以保护

  因为在杨木桶沟死去的老虎是雌性,新宾县政府分析其周围也许会有雄性的东北虎出没。新宾县有关领导表示,如果新宾县再次出现老虎踪迹,县政府一定会尽全力保护老虎,同时也要保护附近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保护老虎,新宾县已经把今年2月份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向新宾人宣传要保护好野生动物;同时,政府还要组织人清除山上的套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第二只老虎。据沈阳今报

  野生东北虎走向灭绝

  1月16日在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发现的一只东北虎,4日经辽宁省林业部门证实因伤势过重在野外死亡。此间动物学专家指出,野生东北虎种群不可能再次繁荣,只能最终走向灭绝。

  我国现有东北虎种群已经趋于濒危,我国现存不足20只,而且主要集中在东北北部的大兴安岭一带。根据动物种群的基本原理,当一个动物种群减少到一定数量时,由于繁殖困难,这一种群只会渐渐灭亡,不可能重新恢复或繁荣。目前野生东北虎正处于这种状态。数量极少的野生东北虎多带有血缘关系,由于找不到很好的配偶,它们只能靠近亲繁殖,导致后代品种下降,适应性减退,遗传病较多,因而只能走向衰落,直到灭绝。

  为此,我国拟通过人工繁殖、饲养,之后放回大自然加以野化的方式培养野生东北虎。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