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2 扬子晚报

  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亲朋好友相聚,议论交流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看看可否合伙做点什么”。年前的学习浙江经验报告会成了江苏全民创业的动员会。浙江人创业致富的现身说法,激发了江苏人创业的冲动。艰苦创业、自主创业的精神正在江苏大地激荡,围绕创业的机制创新、政府管理创优也在全社会展开,为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建设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注入了新内涵。

  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把推动民众创业作为切入点,有其全局的意义。从经济发展的格局看,江苏长期以来公有制经济比重较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增强发展活力和综合实力,必须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尤其要优先发展民营经济,尽快形成我省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各类资本相互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的新格局。从全面小康的目标看,全面实现小康最核心的问题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以富民为优先。老百姓的富裕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这是我省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实现“两个率先”必须优先解决的第一难题。江苏老百姓富得不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投资渠道,资产性、经营性收入不多。调动民众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是实现富民最根本、最现实的途径。所以,推动民众创业,不是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一个战役,而是整个战略;不是局部,而是全局。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富民之道,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是浙江快速崛起最根本的原动力。许多创业者不仅把浙江本土作为创业的舞台,而且把创业的空间拓展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不仅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而且丰富发展了以创业为内核的浙江精神。智慧勤劳,善办实业,是江苏人文优势的一大特点。但与浙江人相比,江苏人在走天下、闯市场方面,有着明显的不足。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支撑。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发展,靠的是“四千四万”精神;90年代接轨浦东开发,靠的是开放意识的觉醒。今天,我们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把培养创业精神作为建设新时期江苏精神的灵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为本、创业立身”的优良文化,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强烈氛围。要以创业为中心,来一次区域文化的重建,让全体民众接受创业精神的洗礼,克服守土恋家、小富即安等各种保守落后意识,使更多的人把自主创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优先选择,使解放思想达到新的深度和广度。

  创业和创新是密不可分的。没有适宜创业的环境、激励创业的机制,就不会有创业的大好局面。从这意义上讲,一个地方创业的氛围浓不浓,民众的创业精神强不强,是检验体制机制活力的标尺。创业上的差距,根子是在机制上。要使自主创业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必须以解放思想开路,大胆改革,创新市场机制,为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把“六放”落到实处,清除一切对民营经济的歧视性观念、做法和规定,把发展民营经济的门槛真正降下来,让民间资本无障碍地进入一切法律没有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无束缚地成长壮大。

  建设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支持创业、保护创业”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政府管理是最重要的创业环境。每一任地方政府,都希望在任期内有所作为。但怎样才是正确的作为?“政府公开支持改革是积极有为,只干不说也是积极有为;有时政府放开手脚、放开政策是有为,有时加强管理、促进市场有序竞争也是有为。”只有树立起这种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作为观”,才能使政府得以适时“现身”、“隐身”,既不缺位,也不越位、错位。学习浙江经验,推动思想解放,重要的是要改变我省微观经济活动中“强政府”、“弱市场”的状况,不仅要学习浙江当地政府干什么,还要学习当地政府不干什么,这样才能取得真经,收到实效。政府的作用要当强则强,该弱则弱,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要强化,对企业的直接干预要弱化,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做到这点,重要的是坚决消除部门本位主义,使部门的权力与部门责任紧密挂钩,与部门利益彻底脱钩。当前,各级政府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重要的要落实到服务民众创业上,像对待外企一样,对民企做到亲商、安商、富商;像帮助国企一样,帮助民企排忧解难,形成有利于民众创业、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