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房产局转变机关作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2 扬子晚报

  2002年2月19日,对南京市房产局来说,是个让人脸红的日子,该局在南京市“万人评议机关”的88个局级部门中倒数第二,局主要领导被免去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末位淘汰”。然而,短短1年后,房产局便在“万人评议”中艰难过关。2004年,房产局不但顺利过关,还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房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房地产市场与权属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三年迈出三大步,南京房产局机关作风从此“脱胎换骨”。

  房产办证交结:从几个月到10天

  房产权证办事员爱理不理,市民捧着一大摞材料到处“磕头”,办一个产权证要花几个月甚至半年多时间,这是过去窗口单位留给市民的印象。新官上任的陆春林局长讲了自己遇到的一件事:他的一个熟人办证,办事员眼皮不抬手指另一科室,然而该科的科员又把他“引导”到另一科室,相互“踢皮球”,他干脆举着一个“我找陆春林局长”的标牌,在房产局吆喝。结果,发证的办事员拿出房产证后对他说:“都放这儿几个月了,你怎么才来拿?”

  2002年“万人评议”时,涉及到房产局的不满意票有756张,102条批评意见中,涉及房地产办证、市场管理的有39条,对作风不满意的35条,群众意见最大。

  “房产办证涉及千家万户,房产局出现的最大问题,首先在交易大厅”。2002年下半年,房产局把办公用的一二三层楼全拿出来,将产权处和市场处合而为一,成立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面积由1300平方米扩展为3900平方米,并分别在栖霞、江宁、雨花台、浦口、仙林、新港设立了6个房屋交易窗口,直接办理产权登记受件。“你休息,我服务”,交易大厅和全市52个房管所双休日正常上班。

  房产局向社会承诺,老百姓办证只需进一个窗口、交一份资料、跑两趟、10天办结,这就是市民称道的“11210工程”。2001年房地产交易额70亿元,2003年249亿元,人还是那么些人,工作量上升了2.5倍,平均每月发放产权证1.5万件。“过去是市民催我们发证,现在是我们登报和打电话,催市民拿证”。找领导办证、走后门办证的少了,表扬信、锦旗多了。房产局是从产权办结跌倒的,又从这里把旗子树起来了。6万多个二手房交易数据支撑“拆迁新政”

  2003年是拆迁工作面临的困难最多、矛盾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的一年,由于拆迁总量大且实施时间相对集中,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失衡,阶段性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拆迁补偿标准滞后于市场发展水平,被拆迁群众购房难。因拆迁而暴露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矛盾集中爆发,反过来又加剧了拆迁矛盾,加大了动迁难度,市民意见极大。

  像南京这样老城区集中的城市搞拆迁,关键是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拆迁评价指标体系。从实物安置、货币拆迁到市场化拆迁补偿,南京确立了群众利益和城市发展双赢的拆迁修改方针。为此,房产局专门成立课题组,由南京工业大学领衔进行市场调研,变上访为下访,从2002年8月到2003年8月,课题组从南京27个地块的二手房交易信息中收集了6万多个交易数据,并从中提取2000多个极具代表性的数据,作为拆迁补偿的市场化依据,确保每个地块都有50个以上的数据作为评价支撑,前后召开了10多场次征求意见及论证会。

  12月1日至10日,修改后的拆迁政策通过各大媒体向社会公示,收集了大量市民意见和方方面面建议后,历经30多次修改,才正式颁布出台。省市领导纷纷批示:南京“拆迁新政”好评如潮,房产局做不厌精,越做越好,是理性执政、善待百姓的重要举措。三个“100万”平抑南京房价

  高房价是南京市民意见集中的另一个热点。2003年,2万多户拆迁居民中,拆迁补偿款10万元以下的占46.6%,他们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平抑高房价,房产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有所作为。

  为解决被拆迁困难户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从2003年年初开始,南京全面实施“三房”工程,用3年时间,每年建设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经济适用房、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中低价商品房,改造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老城危旧房。今年,南京经适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建设总盘子,占到商品房开发总量的约60%。目前,南京房价涨幅明显放慢,政府干预房价成效初显。

  与此同时,南京还建立房地产预警系统,每个季度向社会发布住处分析市场运行状况,为政府及时做好总量调节、结构调整、价格监控提供决策依据,并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和消费。严查424家房产“黑中介”,打压其坑蒙拐骗和套房吃差价的行径,规范二手房市场。本报记者汪晓霞 顾巍钟(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