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府南河咋成了奶牛的“厕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家乡盐井村养殖场集中,奶牛粪便和圈渣造成严重污染
  近日,本报86780000新闻热线电话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青羊区文家场有一条名叫朱石堰的小河,河里流动的全是沿途村庄直接排放的奶牛粪便,这些粪水最后汇入成都的母亲河———府南河,其对环境的污染令人担忧。本报AF3暗访三人行记者根据市民的反映,对此进行了明察暗访。

  现场黄色粪水淌进河

  拐过文家场中学门口一道小巷,便可看到几米外的朱石堰。河床大部分已经干涸,河中只有小股黄色浆糊一样的粪水流动着。河岸成了奶牛圈渣的垃圾场,河堤上堆积着养殖户在此倾倒的奶牛吃剩的杂草。

  我们拾起一根树枝,往河床干涸的地方一挑,结果发现河床原本并不干涸,而是河面上沉积着没能及时冲走的粪渣,看起来像干涸的河床。河床里厚厚的黄黑色粪便寄生了许多红色小虫,臭气直窜过来,令人窒息。

  当地一位大爷告诉记者,20年前,河道中水清如镜,鱼儿畅游,河水成了当地村民的饮用水。

  声音奶牛场污染严重

  穿过一片竹林,就是青羊区文家乡盐井村最集中的奶牛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粪便气味。

  走进一家奶牛场,一位中年妇女正忙着给奶牛喂食,简易的牛棚里,14头奶牛正被整齐地拴成一排,紧靠奶牛屁股一侧是一条排污小沟,奶牛的粪便直接排到小沟里,再通过地埋的水泥管直接排到河里。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目前村子里有200多头奶牛。虽然产奶可观,但每天排向河道中的粪便、尿水和圈渣数量近10吨,严重污染了水质。据了解,朱石堰经附近的周家场、二渡桥流入江安河,再流到清水河,最后流进了府南河中。

  在被污染得面目全非的河道不远处,就是青羊区文家乡政府的办公楼。分管辖区环境卫生的黄连成副乡长表示,今年将力争把盐井村一组的200多头奶牛迁出村。

  观点粪便泛滥则成灾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环保专家。专家称,未经及时处理的畜禽排泄物肆无忌惮地排放,对大气、水质和土壤都会造成严重的污染。畜禽粪尿中含有大量降解的或未降解的有机物,其中主要为碳水化合物,排出体外后会迅速腐败发酵。分解产生的甲烷、硫醚、吲哚、臭粪素、硫化氢、氨等气体污染大气。有机物在水中分解,消耗水中的溶解氧,氧耗尽后厌氧菌大量繁殖,河道中鱼儿将会窒息而死。本报AF3暗访三人行记者何晓东摄影刘陈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