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楚放谈)解读求真与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汪金友

  说到求真和务实,我想起一个真实故事。春节前,某市民政局张局长到下边检查扶贫情况,提出要到一个偏远特困山村去看看。当地干部说:“那里的过节工作都已安排好了,你就别去了。”可张局长还是要去。几小时后,当他大汗淋漓地爬上这个山村时,才发现这里的情况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他一连走访了十几户,看看米缸,空的;提提粮袋,空的;打
开面柜,空的;掀开锅盖,煮的是菜叶。张局长火了:“肉呢?菜呢?粮呢?难道这些油菜叶子,就是你们送的年货?”回来的当天,他就派人给这个村的每家贫困户送去了粮、肉、菜和买油盐酱醋的钱,并定该村为联系点。

  什么叫求真?“求”是寻找、调查、探究;“真”是事实、存在、规律。求真就是要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方法,查明事实真相,探究现象本质,掌握客观规律。使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达到一个全面而理性的高度。

  什么叫务实?“务”是从事、致力、履行;“实”是实在、具体、实践。务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干,老老实实地做。无论何时何地,都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使一切都落到实处。

  求真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用一个通俗的比喻,求真是磨刀,务实是砍柴,磨刀不误砍柴工,砍柴必把刀磨快。求真的过程,就是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的过程。

  务实是求真的实践和归宿。求真求到的一切东西,都得交给“务实”,通过务实去检验和实现。没有务实,求到的“真”也会悬于半空难落地。

  无论求真还是务实,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像前边说的张局长,爬到山崖上去察看贫困户的锅台,哪有坐在宾馆里听汇报舒服?但求真和务实,是科学求实的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必具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只有始终坚持求真和务实,才能察实情,顺民心,干成事。

  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把真求真务实和假求真务实区别开来。如今不少人都在喊求真务实,有些假求假务者甚至喊得比真的还凶、还像。那么怎么鉴别呢?我看,最关键的就是观其“行”,看其遇事是不是像上述张局长那样去行动的。是的,则真;反之,则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