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着祝福带着信息带着期望 阳新书记县长为打工者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王溥、通讯员叶祥东、彭书桃报道:正月初八,阳新县委书记董尚荣、县长刘恒永来到阳新火车站,为外出打工人员送行。恳恳祝福、殷殷寄语,感染着即将奔赴异乡的数千名乡亲。

  据了解,目前阳新县外出务工人员突破15万人,每年从邮局和银行直接汇回的资金超过5亿元。为把打工经济做强做大,年前,阳新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镇场在春
节期间为外出务工人员“三送”:以春联为主要载体送党的温暖,以市场行情为主要内容送打工信息,以回乡创业为主要动机送引资政策性措施。

  董尚荣在解释“三送”时说,打工是阳新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激活阳新经济的重要力量。开展“三送”活动,不仅让外出务工人员感受到家乡党和政府的关怀,更鼓励他们带富一批村民,传播阳新招商引资政策,从而赋予打工经济新要求。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正月初八,该县100多个“三送”小组共为外出打工人员送春联2万多副,送就业信息近2000条,还送去招商引资和回家创业的政策性措施。

  [新闻解读]打工经济进入新时代

  湖北日报记者王溥通讯员叶祥东彭书桃

  曾几何时,民工被称为盲流,进而部分城市禁止民工“抢”岗位;而现在,不少城市的市民,已离不开民工,进而一些地方将打工当成产业来发展,一部当代民工经济发展史,不仅灌录下社会思想进步的跫音,而且成为当今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篇章。

  站在阳新火车站站台上,目送“民工专列”徐徐远去,默默祝福这些外出“淘金”的庄稼人一路顺风。这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涌上心头:正是因为他们对富裕的执着追求,在实现发家致富梦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回了应该享受的身份待遇;正是因为他们对市场配置资源力坚信不疑,束缚农村人才流动的僵化体系才渐渐松动。有人甚至认为,外出打工是中国农民继家庭联产承包和乡镇企业之后的又一次伟大创造。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既是对民工的最大政策支持,亦可谓民工经济进入新时代的理论标志。

  民工经济进入新时代,不仅体现于对民工经济的界定,而且体现于民工经济内涵的拓展。对政府而言,则意味着认识和行为必须相应转变。如果说2003年底为民工追讨工钱,是中央政府服务民工经济精彩之笔的话,阳新县开展的“三送”活动虽非轰轰烈烈,却同样值得称道喝彩。黄颡口镇民工黄小丽说,送温暖送的是情,送信息送的是义,送政策送的是财。

  好一个阳新民工经济!好一个情义财三部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