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趣南充有个青蛙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正月十四“青蛙灯”浩荡游街

  春节后,最闹热的一个节是什么?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说是“元宵节”。可是,这个答案在南充,就会被打“叉叉”。对他们来说,他们在过完春节后的第一个最闹热的节是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的“青蛙节”。当晚,记者到南充市顺庆区共兴镇场镇上,见识了这个奇异的节日。

  数千村民举灯浩荡而行

  天色渐暗,共兴街上的人越来越多。蒙蒙细雨中,人们手扛着用竹子扎制的“青蛙灯笼”不断向街上聚集。

  晚7时许,更多的灯笼从四面八方涌到共兴街上。天黑了,村民们都将灯点亮,共兴街上成为一片灯的海洋。晚7时15分,数千村民举灯浩浩荡荡沿国道212线向潆溪方向行进,灯火顺着公路蜿蜒而行。人们边走边放鞭炮,相互祝福。南充市顺庆区近百名民警保驾护航。

  小雨越来越密,大伙却特别兴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好呀好呀!”一位老人可高兴呐。一位小朋友举着灯笼大步流星走着,他乐滋滋地告诉记者:“爷爷说,我们今天晚上点灯笼、请青蛙,就可以不生病哈!”

  灯笼插河边瘟神随水走

  晚上7时40分,“请青蛙、送瘟神”的队伍经过1公里的行进,到达五洞桥的一条小河旁。人们将灯笼插在桥边、河边。“灯笼插在河边,瘟神就被水冲走,同时,青蛙也会被请出来!”村民还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把灯笼甩在河中,让河水冲走,现在环保意识增强了,就只插在河边。

  人们欢聚在桥头,纷纷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对请来青蛙、送走瘟神的喜悦。

  青蛙节

  据悉,在南充顺庆区,嘉陵区及西充的乡镇还保留着该民俗。据介绍,农历十四后,大地回春,农作物的害虫开始活跃。与此同时,与病害作斗争的青蛙也出洞了。于是,人们便把这一天定为“青蛙节”,点灯笼、请青蛙、送瘟神,这样就能祈祷来年人无恙,田丰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文/图曹明强何靖记者汪仁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