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但闻芦笙歌声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苗家踩山节,涌来上万人,古蔺宝佤山成了苗家青年男女相亲定情的场所雪纷飞

  宝佤山上,瑞雪纷飞;芦笙悠悠,情歌缠绵。2月4日正值猴年立春,川滇黔结合部的上万名苗族同胞,齐聚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的宝佤山上,共庆苗家踩山节。

  山上,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天上,瑞雪纷飞,寒风刺骨;地上,处处淤泥,崎岖难
行。成群结队的苗家人,或身着节日盛装,或手捧芦笙从四面八方潮水般涌来。

  苗家青年定情谢绝外人打扰

  一年一度的踩山节成了苗家青年相亲定情的最佳场所。苗家男青年只要看上哪位姑娘,便以吹芦笙唱情歌的方式表达出来,如果姑娘有意,就会互对情歌并赠金色腰带。据来自云南威信的苗族汉子熊富荣介绍,他是几年前在踩山节上与古蔺的妻子认识的。“参加踩山节的云南、贵州苗族人,几乎都与古蔺、叙永苗家人有姻亲关系,回娘家过大年的感觉真好。”

  宝佤山旁一个积雪的小树林中,突然传出一阵悠扬的芦笙和情歌:“情妹呀情妹,我走遍天下多少城,没见多少美貌人;行走天下多少路,从未遇着有情人;今日走到这方来,相遇情妹好人才……”“情哥呀情哥,日出东方照西城,哪里无阳哪无阴,哪里没有美貌女,哪里没有美貌人;哥是无心和假意,花言巧语难动情;心想与哥结个伴,怕哥一去不回程;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下无爱不成亲,只要为哥真心意,同度日月万年春……”

  当记者闻声赶过去时,一对苗家青年男女迅速消失了。一个苗族大妈告知,一对有情人在初次相亲定情时,姑娘一般都比较害羞,外人最好别去打扰。“从情歌内容看,这对青年有戏,他们很快会互送金腰带。”

  老外不速之客苗家少女追星

  踩山节现场,来了一个金发碧眼高鼻梁的不速之客———加拿大留学生伊力克。深居大山的苗家人一生难见一次老外。霎时,伊力克成了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少女

  和儿童们争相合影、索要签名的“明星”。伊力克也来者不拒,乐得满脸星光灿烂。

  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的伊力克,与1997年四川高考文科状元、叙永人王勤伯是北外的好朋友。猴年春节,伊力克受邀到叙永作客,正好赶上了苗家踩山节。记者指着伊力克的满脚稀泥问他感受如何,他哈哈大笑,用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说:“OK!如此感觉实在太美妙了,我喜欢大自然,喜欢中国苗族人多姿多彩的服饰。这点稀泥算不了什么,回去洗干净不就没事了,哈哈哈……”

  政府积极引导苗汉文化融合

  沿袭数百年的苗族踩山节,随着汉人的积极参与,正悄然发生变化。今年踩山节上最明显的变化是,身着苗装的苗族人不足十分之一,苗族男人几乎青一色的汉装。苗族男人对此解释称:一是因天气原因不愿将过年的新衣服搞脏,二是穿汉装更方便,可以和越来越多赶集的汉人进行交流。

  苗族人的商品意识开始觉醒。宝佤山下,记者见二位身着节日苗装的妇女正忙碌着为儿女换新衣、盘头巾。当记者举起相机拍照时,二位苗家妇女立即出面阻挡:“要想拍照,你们得给钱。”

  今年踩山节,古蔺县委县政府特意组织了上百人的“心连心”文艺表演队,首次将苗家传统的踩山节与“三下乡”活动结合在一起。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一万余名踩山的苗家人却无人离去,以饱满的热情和阵阵掌声表达了心意:“政府和我们想到一块去了!”

  踩山节

  宝佤山的踩山节由来已久,宋、元时期苗族先民迁至川、滇、黔结合部,入居崇山峻岭之中,因地广人稀,山阻水隔,不易交流团聚,便选定每年元宵节前以走亲访友赶大集方式,相聚于古蔺县和叙永县交界处的宝佤山上,数百年来从未间断。

  记者杨元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