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部门必须统一意志协调运作:我省国企改革攻坚系列谈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打赢这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单单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和鼎力相助。做到这些,各部门必须统一意志协调动作。所谓统一意志,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大的决策思路上,这是顺利推进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所谓协调运作,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确立的目标和要求
,统一行动,合力攻关,这是国企改革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各部门统一意志协调运作至关重要。以往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一到叫真碰硬的时候,总不能按照预定的改革目标向前推进,而是因矛盾与冲突,困难与风险的胶着,锁定在“进”、“退”两难之中?其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我们知道,国有企业作为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政府投资形成的特殊经济主体,它与各部门之间有着紧密的利益联系和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触及国有企业的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必然牵一发动全身。我们说,这场改革是大事,大就大在,它抓住了制约龙江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国有企业改革没有新的进展和大的突破,影响的不只是我省今天的发展,还可能影响到未来的发展。怎么改,达到什么目标,是全省上上下下共同关注的大事;说是急事,急就急在,不抓紧改,改革成本就会越来越高,社会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快速改,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政策支持和新一轮经济发展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就要丧失;说是险事,险就险在,这场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必然导致改革结果的不确定性和大量的改革风险存在。上述的改革特征必然决定了各部门必须统一意志协调运作。如果,各部门拿着自己的“小九九”,打着自己“如意算盘”,国企改革肯定搁浅;如果,各部门“各吹各的号,各定各的调”,国企改革也肯定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由此说来,各部门统一意志协调运作,已成为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的充分和必要条件。

  首先要解决好意志不统一问题。根据以往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与教训,我们要着力解决个别部门存在的突出性问题,以求得思想意志的统一。第一,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全局管住部门的一切按照自己的固定的思维惯势、价值标准的“小局”:第二,用龙江经济快发展、大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大道理和硬道理管住部门条条框框的“小道理”甚至“歪道理”;第三,用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长远利益、全省工业战线的整体利益以及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管住部门既定利益、眼前利益和这些部门的“小利益”。一句话,各部门要在统一意志的过程中,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目的就是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特别是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题时,要亮“绿灯”,不要亮“红灯”;要开“直通车”,不要设路卡。清除部门旧的思想观念障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大的决策思路上来。这是部门统一意志的重要标志。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各部门顺风顺水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合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势。有了这样的工作态势和创新精神,国企改革久拖不决的种种难题破解就会指日可待。

  打赢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各部门协调运作是关键。围绕国企改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的破解与攻克,各部门要当演员,不要当观众;要及时到位,不能缺位和空位。在重点工作推进上,各部门既要积极地争当主角,又要主动地当配角;既要搭台唱戏,又要善于补台。各部门协调运作,实质上就是,携手并肩,叫真碰硬,攻坚克难。我们的主攻重点是,招商引资。如何把最优秀的战略投资者请到龙江,参与国企改制,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又太难了。这时更需要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引进战略投资者,首先要优化改革发展环境。例如,国企改制的巨额成本筹措问题,这是改革过程中躲不过、绕不开的“拦路虎”,不打倒这只“老虎”,改革将无法推进。这需要财税、外贸、社保、国土、审计、工商、金融、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主管部门全力合作和鼎力相助。如果,这些部门怕牺牲既定利益,不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不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巨额的改革成本既无法筹措,也无法进行合理的分摊。过去许多外商为什么来了又走了;为什么合同签得好好的,可是到了实质性运作就进行不下去。“根”就在于许多的政策与承诺落实不了。现在,中央有政策,省委、省政府有决心,各部门和企业有信心,战略投资者有诚心,上下之间形成了联动与互动,国有企业改革已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各部门协调运作还要体现在,统一政策口径,让各自的政策在使用时“不打架”。根据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法以及改革、改组和改造的新要求,认真清理和废止有碍国企改革深化的一些文件和规定,做到“政出一门,政令统一”,防止部门之间条条框框挚肘所引起的无休止“圈架”。各部门协调运作要纳入“两风”建设之中,通过建立和实行国企改革目标任务的首长责任制,重点工作推进时违规和损失责任追究制,目标进度滞后的质询制,等等。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制度化建设,整合各部门的政策资源,形成合力推进国企改制。

  除了涉及到国有企业改革成本筹措和分摊的部门之外,党群部门如何围绕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浓烈的改革氛围;纪检监察机关、政法系统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如何围绕改革,确保国有资产在改制过程中不受损失;各级公安机关如何围绕改革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和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信访部门如何带着思想感情做好解释工作,等等。这些也都是协调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不可缺少的。

  企业发展我光荣,企业衰败我可耻。各部门包括中直单位和机构,都要有这样一种共同搞好地方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果,各个部门全力配合,国有企业改革的难关突破了,龙江经济振兴与腾飞就大有希望;如果,各个部门都想自己的事,考虑部门的得失,遇到国企改革难题时,就推着干、绕着走,丢掉的不只是企业改革的政策机遇,而是丢掉了龙江经济的发展机遇。这是谁也负不起的责任,谁也不希望看到的结局。西方有部经典名著讲了这样的故事:一个部落的人要聪明起来,于是确立了建设“通天塔”,到上帝那里获得“智慧”的宏伟计划。上帝知道后非常生气,便生一计派员到人间破坏这个计划。结果,这里的人们总是争执自己的道理,争吵了许久,计划就搁浅了。我们撇开这个事件的真实性不谈,只分析原因发现:问题出在“没有合作共识的基础,导致了没有合作的行动”上。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到不断验证的一条重要真理。为了龙江经济发展,为了突破国有企业改革这个世纪性的难题,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讲团结,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